副總理李克強強調:切實保障困難家庭房需求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工作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在確保保障性安居工程按期開工、品質可靠、如期建成的同時,把確保公平分配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按照保障基本、公正程式、公開過程的原則,科學確定保障範圍,規範和陽光操作,切實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

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負責人彙報了保障房分配製度建設和實施的總體情況,遼寧省、上海市、重慶市負責人介紹了本地加強保障房公平分配的主要做法。在聽取大家發言後,李克強說,這幾年,各級政府下大力氣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這是一項重大民生和發展工程,也是巨集觀調控的重大舉措,並有利於調整收入分配結構,群眾十分擁護,社會高度關注。隨著近年來大規模建設的保障房陸續竣工,做好分配工作已進入關鍵時期,各地和有關部門圍繞公平分配進行了大量探索,積累了不少好的經驗。確保公平分配是關係保障性安居工程成敗及可持續發展的“生命線”,對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也是重要考驗。只有做到公平分配,使該保障的群眾真正受益,防止不符合條件者侵佔保障房資源,才能實現政府投入大量財力人力保障基本住房需求的政策初衷。必須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在繼續保質保量地推進保障房建設的同時,下更大力氣做好公平分配。

李克強指出,確保保障房公平分配,一是要保障基本。住房保障是政府提供的一項基本公共服務,通過提供小戶型、齊功能、品質可靠的保障房和加快推進棚戶區改造,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棚戶區群眾的居住條件,併為符合條件的新就業職工和外來務工人員提供穩定居所。二是要公正程式。準入、審核、輪候、分配、退出等方面的程式要嚴格規範,對保障房申請人、入住者的收入、住房、財產等情況全面審核、動態監測,使所有符合條件者都能公平公正地參加申請、輪候和逐步獲得保障房。完善糾錯機制,堵塞漏洞,使不符合條件者能夠及時清退。同時各類程式又要盡可能簡便,惠民便民。三是要公開過程。全面公開透明,是保障房公平分配的“試金石”,要堅持陽光操作,接受群眾、社會和媒體全方位監督,做到全過程公開。

李克強強調,要探索完善保障房分配和品質管理的長效機制。近期,國務院決定對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品質管理開展全面自查和實地督查,要通過自查和重點督查查找問題、總結經驗、扶正祛邪。堅決查處騙購騙租、變相福利分房、以次充好、品質監管不到位、失職瀆職等問題,讓違法違規者付出高代價。要總結推廣地方好的做法和經驗,完善相關制度,不斷提高保障房分配和品質管理的水準。

李克強說,要處理好政府保障和市場機制的關係。一方面,要抓緊落實好資金、土地等配套條件,嚴把工程品質關,保證如期完成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任務。另一方面,要繼續採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應,通過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依託商品房市場解決多數居民的多層次住房需求問題。要繼續堅持搞好房地產市場調控,鞏固調控成果。

國務院保障性安居工程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負責人、國務院督查組成員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