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健康管理事業對本澳有社會和經濟多重效益(二)

王希富

健康管理,根本上是以預防疾病為主,做好該項事業不僅僅是減少市民罹患疾病的痛苦,增加市民的幸福感,更好分享經濟成果。而且還可以減低市民對醫療資源的需求,節約公帑。可見,做好健康管理不僅具有社會效益,亦具有經濟價值。其實再擴大一點來看,筆者認為,澳門亦有條件將健康管理發展成為一個獨立的產業,並有希望帶動營養保健等行業,為本澳經濟實現適度多元化添磚加瓦。

健康管理產業具有新動力

健康管理產業屬於健康產業的四大基本產業群體之一,由三個大的基本服務模組構成,即健康檢測與監測、健康評估與指導、健康幹預與維護,並在一個資訊平臺上運行,通過不斷的跟蹤服務形成一個健康管理服務的封閉迴圈。由於健康資訊共用、服務品質、效率、效益、利益分配等原因,在現實中這個迴圈是不可分割的,整個服務需要在一個管理體系下完成。在國外,健康管理作為一個行業及學科,最早出現於20世紀50年代的美國。1929年,由於健康管理能有效降低醫療賠付費用,美國藍十字和藍盾保險公司在對教師和工人提供基本的醫療診費的同時,也提供進行健康管理的費用,由此產生了健康管理的商業行為。1969年,美國聯邦政府出臺了將健康管理納入國家醫療保健計畫的政策。尼克森政府更是將健康管理服務推向市場,從而迫使全美保險公司由原來單一的健康保險賠付擔保,向較全面的健康保障體系轉變。1973年,美國政府正式通過了《健康維護法案》,特許健康管理組織設立關卡,限制醫療服務,以控制不斷上升的醫療支出。如今,健康管理組織也統稱為“管理醫療模式(managedcare)保險制度”,終於取代了美國部分的醫療保險。美國健康管理經過幾十年的蓬勃發展,已成為美國醫療服務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且實踐證明健康管理能夠有效地改善人們的健康狀況並明顯降低醫療保險的開支。目前,有7700萬的美國人在大約650個健康管理組織中享受醫療服務,超過9000萬的美國人成為PPO計畫的享用者。這意味著每10個美國人就有7個享有健康管理服務。近乎完善的市場化醫療保健體制是美國健康管理市場化的必然。日本早在1959年就開始針對衛生狀況和潛在公共衛生問題實施健康管理。通過“有病早治,無病早防”有效地控制了醫療費用增長,提高了國民的健康水準,國民平均壽命已經接近90歲,居世界第一位。日本家庭普遍享有健康管理機構及保健醫生的長期跟蹤服務,包括為家庭建立健康檔案,負責家庭的健康管理,衛生行政部門和保健所會共同開展健康促進活動。英國醫療健康管理服務主要由國家健康保障體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主導。

研究認為,目前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健康管理服務產業開始進入成熟期,市場需求趨於穩定和飽和,買方市場形成,行業盈利能力下降,新產品開發更為困難,行業進入壁壘很高。 但從全球範圍來看,作為健康管理產業的基礎的生物科技不斷發展提供了技術可能性、老齡化社會提供了龐大的消費群體、政府福利支出加大提供了大筆買單,這些構成了健康管理產業發展的新動力。

澳門發展健康管理產業更具優勢

雖然說健康管理產業的發展存在新的動力,而且其本身也具有品牌效應強、可連鎖發展,建設週期短、擴張速度快、易形成規模,並且對周邊行業帶動效應顯著等特點,但是健康管理產業也需要有有政策含量、文化含量、科技含量、醫療技術含量、資源含量、服務含量和一定的資金含量,因此具有一定的進入壁壘。

但有本澳健康管理從業人士認為,澳門發展健康管理產業獨具優勢:澳門是一個開放的社會,對外接收國際資訊快捷方便。資訊發達可以便於接觸和傳播先進的健康理念,這是第一個優勢。其次,在政策層面,國家大力支持澳門參與區域合作,開發新興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澳門可以有效利用相關措施,吸引有利於健康管理產業發展的人力、資金、技術資源。尤其是在橫琴開發過程中,粵澳合作中醫藥產業園的設立將有效的吸引各種有助於健康管理產業發展的資源,

在市場方面,首先是本地市場,按照澳門現在的經濟發展水準和人均收入已經政府在民生政策上的資源投入,澳門本地居民就已經有了不小的健康消費意欲。另一方面,內地也是澳門發展健康管理產業的重要市場。現時,國內的健康管理行業的發展應該說才10年多點(第一家健康管理公司註冊於2001年),且主要發展的業務並不是綜合性的健康管理業務,而主要是健康體檢業務。大陸地區僅有少數專業的健康管理機構,大部分為醫院及體檢中心的附屬部門。這些機構同時存在獨立運營與融合兼併兩種趨勢。健康管理的從業人數在10萬左右,而享受科學、專業的健康管理服務的人數只占總人數的萬分之二,與美國70%居民能夠在健康管理公司或企業接受完善的服務相去甚遠。可以說,健康管理產業在我國尚處於成長初期。而且,國家對醫療體制的改革、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進入醫療健康行業的政策利好。澳門一直以來與內地關係密切,每年近3000萬的訪澳遊客中,內地遊客占大多數。而且從現實來講,訪澳遊客中,不少都是內地的中高端人才。他們也有足夠的健康消費能力,且有此意欲。澳門若建立起高標準的健康管理產業,相關服務有望快速打開內地市場,並形成規模。

健康管理產業帶動作用明顯

前面提到,健康管理產業所具有的一個特點就帶動周邊行業發展。對澳門來說,筆者認為,澳門若發展好健康管理產業,所具有的帶動作用不僅僅局限在周邊行業,旅遊業亦有希望獲益。臺灣“行政院”最近宣佈,從今年1月2日起開放大陸人士申請來台進行健康檢查和醫學美容,“健康美麗遊”的開放,受到兩岸的普遍關注。而且更受到大陸同胞的熱捧。同樣的,建基於專業、有效、服務優質基礎上健康管理產業亦可提供打造澳門的“健康遊”,不僅帶來經濟效益,亦可令到本澳的旅遊城市形象更加多元化,而且亦符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因為健康才是休閒的基礎。

另一個帶動作用,是在健康保健產品上。這一點本澳本身也是具有優勢的,因為澳門社會一直以來都重視中醫的保健、治療作用。而且中醫藥產業園的設立亦提供的更為雄厚的技術基礎。澳門可以嘗試研發天然的養生保健品。在技術、功效和宣傳到位的情況下,澳門完全有可能打造出新的“保健品手信”,面對每年近3000萬的遊客,市場前景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