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關閉駐敘利亞大使館

【中新社昨日報道】美國國務院6日上午發佈聲明宣佈,鑒於敘利亞安全局勢惡化,美國當天已關閉其駐敘利亞大使館,包括駐敘大使福特在內的所有美國使館人員均已離開敘利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在當天的聲明中表示,最近敘利亞暴力事件激增,其中包括12月23日和1月6日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發生的爆炸事件,這已引發對美國大使館在武裝攻擊中沒有受到足夠保護的嚴重關切。

紐蘭說,美國和其他一些駐敘外交使團一同向敘利亞政府轉達了其“安全關切”,但敘利亞當局未能作出適當的回應。

據知,美國駐敘大使福特以及其他17名美國駐敘外交官均已離開敘利亞,其中有兩名美國外交官乘飛機離開敘利亞,其餘外交官經由陸路撤往約旦。美聯社援引美國官員的消息稱,福特大使當天已通知敘利亞當局美方的上述決定。

奧巴馬簽署命令凍結伊朗政府所有在美資產

美國總統奧巴馬6日簽署一項新的制裁伊朗的行政命令,凍結伊朗政府所有在美資產,其中包括伊朗央行及其他金融機構在美的資產。

奧巴馬當天在寫給美國國會的信中指出,他決定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措施是完全有必要的,特別是考慮到伊朗央行以及其他伊朗銀行採取了“欺騙性的做法”與被制裁的當事方進行隱秘交易,伊朗反洗錢制度的缺陷及其執行力度的軟弱,以及伊朗的行為給國際金融體系持續帶來的不可接受的風險等。

根據美國財政部當天公佈的聲明,新的制裁措施將凍結伊朗中央政府在美所有資產,其中包括伊朗各個部委以及伊朗政府擁有或控制的所有實體、商業機構的在美資產。此外,伊朗中央銀行以及其他所有的金融機構(無論是否屬於伊朗政府)的在美資產都將被凍結。

奧巴馬稱繼續對敘利亞施壓但排除武裝干涉可能性

在敘利亞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際,美國總統奧巴馬稱將繼續施壓,直至敘利亞出現過渡,但他又明確排除現階段美國武裝干涉敘利亞的可能性。

奧巴馬在6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播出的電視專訪中做出上述表示。當天美國國務院宣佈關閉駐敘利亞大使館,包括駐敘大使福特在內的所有工作人員業已撤離敘利亞。

奧巴馬稱,敘利亞出現過渡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只是一個時間問題,“我們將繼續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直至看到敘利亞出現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