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對美國、愛爾蘭、土耳其進行正式訪問

【中新社北京2月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應美利堅合眾國副總統拜登、愛爾蘭總理肯尼、土耳其共和國總統居爾邀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13日至22日對美國、愛爾蘭、土耳其三國進行正式訪問。

劉為民表示,習近平訪美旨在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關於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共識。除華盛頓外,他還會訪問艾奧瓦州和洛杉磯。中美雙方致力於發展強勁的雙邊關係,在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一直保持著溝通。我們希望通過此訪,增進雙方戰略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加深人民友誼,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劉為民介紹,訪問土耳其期間,習近平將與居爾總統舉行會談,會見土耳其主要領導人並出席中土經貿論壇等活動。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近年來,中土關係發展良好,各領域友好合作深入發展,且成果豐碩,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願同土方一道,通過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問,推動中土戰略合作關係邁上新的臺階。

會後,有記者問及習近平訪問愛爾蘭有關安排。劉為民表示,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肯尼總理舉行會談,並分別會見希金斯總統、巴雷特眾議長、伯克參議長和副總理兼外長吉爾摩等愛方領導人,就中愛、中歐關係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愛關係傳統友好。近年來,雙方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各領域合作紮實推進,相互瞭解與友誼不斷加深。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步伐緩慢,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增多的背景下,進一步發展中愛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歐關係發展的大方向。我們期待通過此訪,進一步加深兩國友誼,推動務實合作,使中愛關係向更高水準邁進,並促進中歐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經中歐雙方商定,第十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將於14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同出席。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中國國家領導人將會見與會歐方領導人。

劉為民說,會晤將集中討論中歐如何在歐債形勢下攜手應對危機、深化夥伴關係、促進中歐各自發展以及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增長。雙方還將就如何結合各自發展戰略,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