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國家職業資格者眾 有助向上流動及創業

【本報訊】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向考取國家職業資格的考生頒發證書。這些技術工種的人員希望獲得專業認證後能向上流動。

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高級經理、國家職業資格考試—澳門統籌單位副主任李藹倫表示,自二零零五年十月份開始舉辦國家職業資格考試至今,共有超過一千七百名考生報名參加,平均合格率百分之八十。考試展開展後,本地不同行業從業員及團體積極回應,國家職業資格考試漸漸成為本地職業技能水平的客觀證明,考試項目從基本的五項逐步增至十九項。

李藹倫稱,中心亦於去年10月與勞工事務局達成“一試兩證”合作協議,經澳門統籌單位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的本澳居民,同時獲得勞工事務局發出的本地職業技能證明書。

李藹倫反映,中心近期接獲不少技術人員如廚師、美容師查詢職業生涯規劃,這些技術人員沒有專業學歷背景,他們累積經驗後,希望透過專業認證培訓向上流動。

李藹倫稱,部分學員考取國家認證資格後,除有利進升管理層,更有人創業。

在儀式上,生產力中心與工聯飲食服務廚藝培訓中心簽定新的合作協議,繼續授權工聯飲食服務廚藝培訓中心作為中式烹調、中式面點國家職業資格考試之實操場。

李藹倫表示,在未來,澳門統籌單位繼續定期組織中式烹調、中式面點、美容、美髮、物流、西式烹調、西式面點等的國家職業資格考試,並拓展現有考試項目的高級及技師級考試。此外會按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及本地提升人力資源的需要,拓展其他國家職業資格考試的項目。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去年開辦了860多個課程,學員達18000多名。專業考試方面,去年報考由生產力中心統籌的IT、管理及行業技巧,語言及國家職業資格考試超過3,5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