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批評網絡故障

本辦事處自昨天起至不停地收到很多市民投訴澳門電訊公司昨日的傳輸網絡如3G、互聯網、固網及涉及數十條高速專線,銀行櫃員機及股票交易服務同時發生嚴重故障,導致全澳電訊陷入癱瘓。

事件發生於昨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起,令全澳市民不知發生何事,電訊公司和政府並沒有即時回應和作出解決處理方案,以致一半以上澳門用戶無法使用互聯網和接收電話,商業客戶受到嚴重損失,有遇到緊急事故的用戶也無法致緊急電話向有關方面求助。

澳門欲想成為國際旅遊休閒都市,這次網絡事故嚴重地影響了澳門跟世界各地的聯繫和特區的形象。電訊公司在澳門服務長達三十年,竟然沒有顧及服務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只是不斷地增加新的3G客戶,沒有考慮到軟硬件設施負荷量是否足夠,這不單是電訊公司的問題,也顯示政府監管不力,容許電訊公司用戶無限量膨脹,不顧及該公司要為澳門市民和旅客優質的服務質素,且缺乏危機感而未有設立任何的緊急處理後備機制方案。

CTM向公眾透露,經過六小時的搶修,於昨晚十時三十分已「全面」恢復正常,但直到今天,本辦事處仍然不停收到市民投訴,指局部地區通訊服務依然存在問題。明顯地,電訊公司所發出的消息與事實不符。

有數據指出,現時CTM是全亞洲數一數二收費最貴的電訊公司,但所提供的服務卻每況愈下,投訴亦不斷增加。現階段由於發生嚴重故障事件,很多市民表示為了安全,實有保留2G服務和盡快開放網絡市場的必要,以提升服務質素,讓市民有另一類的其他選擇。

是次網絡大癱瘓事故關乎澳門十三萬以上客戶的影響和損失,實應向電訊公司追究責任及向有關客戶作出賠償。導致今天嚴重事故的導火線明顯地是由於電訊公司多年來只顧不斷增加客戶,而沒有為提升及完善設備而作出任何改善有關。電訊公司和政府需要作一個全面性的整體檢討,包括公開向全澳市民透露這次事故成因的分析及評估,將來的詳細報告和應急方案,使澳門市民有一個更完善的傳輸網絡系統,以減少不必要的損失,避免事件重演,影響民生。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二年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