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堅決反對中方人員在蘇丹被劫持事件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 中水電集團蘇丹公路專案組遭劫持的29名中方人員搭乘卡塔爾航空公司的QR898航班經過8個多小時的飛行,於9日下午2時35分左右平安抵達北京。

目前,這29名人員中僅有一人踝關節輕微受傷,其餘人健康狀況良好、情緒穩定。他們在北京短暫停留後,將搭乘國內航班返回各自的老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次中方工程技術人員在蘇丹被劫持雖屬偶發事件,但對中方相關人員身心健康帶來傷害,影響惡劣,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1月28日,中水電集團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西北部的一個公路專案工地遭到蘇丹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襲擊,當時工地上共有47名中國員工,其中29名員工被反政府武裝劫持,17名員工成功脫險,另有一名員工不幸中彈身亡。

經過中國政府多方斡旋,29名被劫持人員於2月7日安全獲救,後搭乘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包機從南蘇丹的科爾多凡州抵達肯雅首都內羅畢,又於北京時間9日淩晨4時,從內羅畢乘機到卡塔爾首都多哈,在經過短暫休整後於北京時間7點05分搭乘卡塔爾航空公司客機返回中國。自劫持事件發生到被成功解救抵京,此次營救行動共歷時11天。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工程技術人員在蘇丹被劫持雖屬偶發事件,但對中方相關人員身心健康帶來傷害,影響惡劣,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同時,劉為民指出,劫持無辜平民以達到政治目的是遭到國際社會共同譴責的行為。

劉為民說,近年來,中國企業在非洲開展互利合作專案,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造福當地百姓。中方希望有關國家採取切實措施保護中國機構和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另據官方消息,在蘇丹遭劫持事件中獲救的全部29名中國工人已于9日下午乘班機抵達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