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院盼放寬簡訴條件 全年43公僕被控籲加強守法

【本報訊】檢察院資料顯示,去年發生的盜竊案有3,300多宗,約32%的案件(250宗)具提起刑事檢控條件,檢察院希望適度放寬刑事簡易訴訟程序的條件。去年共有43名公務員被立案檢控,檢察院敦促行政當局加強公務員對刑法的認識及守法意識。

開立3383宗盜竊案

檢察院昨日與傳媒茶話。助理檢察長王偉華稱,2011年檢察院刑事立案11734宗,其中2644宗提出控訴,被起訴嫌犯共3308人。盜竊案去年立案3383宗,佔刑事總立案30%,較2010年2668增加了715宗,同比增長約27%。開立的3383宗盜竊案中,經警方調查最後未能獲悉作案者身份約有2600宗,這部份案件已歸檔,但不妨礙未來出現新證據時案件重開。另外,約有780宗盜竊案有涉嫌人或嫌犯,這批案件約有36%的案件(280宗)經檢察官審核證據後,認為證據不足而歸檔;約32%的案件(250宗)涉及的金額少於澳門幣3萬元,按刑法典規定只構成普通盜竊,罪名屬准公罪,被害人表示不追究,檢察官將這些案件歸檔;剩下約32%的案件(250宗)具刑事檢控條件,檢察院去年全年以盜竊罪或加重盜竊罪檢控約230宗,其餘約20宗盜竊案最後改控詐騙、信任之濫用、竊用車輛、將拾物不正當據為已有等罪名。因盜竊或相關犯罪而被起訴約310人,當中包括澳門居民125人,非本地居民185人。

盜竊案中去年因涉嫌在超市、化妝品店、時裝店等場所盜竊被檢控的案件共65宗,共起訴了4人;去年涉及電單車的盜竊案約有530宗,至今只有80多部失車被尋回,去年檢控偷取電單車案只有10宗,被起訴約12人。

去年以加重盜竊罪檢控的爆竊案共19宗,被起訴共26人,這些個案大多涉及撬毀門窗、攀爬或使用假鎖匙入屋盜竊或爆竊商場、店鋪、寫字樓等;去年涉及家傭盜竊共18宗,被起訴家傭共22名;旅遊區及巴士扒竊匪除有本地外,也有外來人。外來扒竊匪以團夥方出沒旅遊區,以長鉗或熟練的技巧快速偷取旅客背包或手袋的財物、隨身行李、手提電話等。

呼籲市民積極報案

王偉華說,大部犯案嫌人當場被店員或保安員截獲,或因防盜裝置響起被揭發,嫌人轉交警方處理。但由於嫌人並非直接由警員拘留,即屬現行犯被截獲,檢察院按澳門<<刑事訴訟法典>>的規定不能將嫌人立即移交初級法院以簡易程序開庭審理。倘案件未能交付法院即審,檢察院須開立偵查案件處理,嫌疑人大多只須被記錄身份、居所的資料,交付保釋金及定期報到。情節嚴重或犯罪集團性質的個案,嫌疑人有機會被羈押。外來的犯罪嫌疑人如不被羈押,簽署同意缺席審判的聲明書後,檢察院會將之交還警方。一般情況下,治安警會根據<<非法入境、非法逗留及驅逐出境制度>>將他們驅逐出境,禁止他們在一定期限內再進入澳門。

王偉華期望藉《刑事訴訟法典》即將修訂,適度放寬刑事簡易訴訟程序的適用條件作,使更多普通盜竊案,尤其涉及外地作案人的竊案,立即移送法院開庭審判,這將有效打擊盜竊犯罪活動。他呼籲公司重視店鋪被盜竊,除了表示刑事追究外,應及時向警方或檢察院提供刑事追究的聲明書或授權追究的文件。

王偉華指,近年開設了不少收購和轉賣二手貨的店鋪。大部份二手店沒有記錄出售者的身份資料,使部份刑事案,即使警方從二手店尋回失物,仍無法查獲盜竊者是誰。他建議有權限的行政部加強監管二手物品交易的行業,對二手物品出售、轉售作出明確的指引,減少作案者銷贓管道。

王偉華呼籲 ,被害人應積極報案,以便警方掌握扒竊匪作案的手法,作出有效打擊。

加強公務員守法意識

王偉華稱,回歸後各類嚴重案件立案量下降,但涉及毒品的犯罪卻緩慢上升。以去年為例,檢察院全年以販毒、少量販毒、吸食毒品、持有吸食毒品工具等罪名開立的偵查案件達29了宗,當中販毒案146宗。2011年全年檢控的販毒案60宗,92人被起訴,當中63人還押監獄候審。較輕微的販毒案,去年共檢控48宗,8人被起訴;去年檢控涉及吸食毒品或持有吸食工具的案件有59宗,70人被起訴。

王偉華指出,公務員犯罪方面,檢察院去年刑事檢控了43名公務員,涉及的罪名包括:個人資料不當查閱罪(1宗)、不法的錄製品及照片罪(1宗)、公務上侵佔使用罪及醉酒駕駛罪(1宗)、公務員偽造罪(1宗)、加重傷人(1宗)、受賄作不法行為及清洗黑錢罪(1宗)、為賭博之非法借貸罪(1宗)、恐嚇罪(1宗)、交通意外逃避責任罪(4宗)、普通傷人(14宗)、詐騙罪(1宗)、交通意外過失傷人罪(12宗)、對無能力抗拒人之性侵犯及不法錄製品及照片罪(1宗)、醉酒駕駛罪(2宗)。

王偉華表示,無論是影響社會安寧的嚴重罪行,或涉及公務員的犯罪行為,檢察院都希望快速處理。他建議行政當局加強公務員對刑法的認識及守法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