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齡指標入戶調查開始 收集數據發展安老服務

【新華社2月9日電】由於人口老齡化逐漸加速,澳門特區社會工作局將昨日起入戶展開“澳門老齡指標”調查,以便為未來的安老服務發展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

據透露,此次調查由社工局委託香港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進行。從即日起至3月16日,調查人員將深入2000戶家庭展開調查。

特區統計暨普查局2011年進行的人口普查初步結果顯示,澳門65歲及以上的長者佔總人口的7.2%。從人口結構分佈分析,未來澳門長者人口的比例將不斷上升,社會對長者的照顧及相關服務的需求將更為殷切。為更有效地掌握澳門長者的實際狀況,完善未來的安老服務規劃,社工局決定進行此次資料蒐集及分析工作,為未來長者服務的發展提供實際數據,以落實科學施政的目標。

“澳門老齡指標”由“政策指標”和“服務指標”組成,社工局已於去年完成了“政策指標”資料蒐集工作,而反映長者意見的“服務指標”將由香港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及其協作單位,以隨機抽樣的方式進行住戶問卷調查,向澳門55歲及以上的居民蒐集相關資料。

“老有所依,老有所養”是澳門特區政府的一貫方針。根據特區《2012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特區今年將對每名長者發放6000澳門元(1美元約合8澳門元)的敬老金。據預測,2021年,澳門長者人口比例將佔總人口的12%,2031年將上升至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