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支持漳州對台合作 構建兩岸經貿合作示範區

【中新社漳州2月10日電】福建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與漳州市簽訂關於加強利用外資工作戰略合作協議,支援漳台產業合作先行先試,支持漳州更好地承接臺灣產業轉移。

漳州市政府官員10日介紹稱,雙方9日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是福建省外經貿廳與地市首次開展戰略合作。省外經貿廳在協議中提出,要支援漳州市在台設立招商機構,作為全省在台開展經貿活動的重要平臺和視窗;支持漳州市完善臺灣農工商同業公會海西聯絡處的工作服務機制,建立更加緊密的常態化合作平臺。

同時,省外經貿廳還將支援漳州台商投資區完善機構設置,推動台商投資區與臺灣專業產業園區加強對接合作,承接臺灣地區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轉移。省外經貿廳還同意下放在古雷臺灣石化產業園區內總投資(包括增資)3億美元以上5億美元以下鼓勵類、允許類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其變更事項的審批許可權。

漳州市是臺胞主要祖籍地和台商投資密集區,現有台資企業2500多家,臺胞2萬餘人。台資企業已成為漳州經濟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其產值規模占了漳州市近“半壁江山”。

2011年56.6萬人次臺灣客遊安徽

【中新社合肥2月10日電】記者10日從安徽省旅遊局獲悉,安徽2011年全省共接待超百萬人次的港澳臺遊客來欣賞皖風徽韻。其中,全省接待入境臺灣遊客達56.6萬人次,同比增長26.94%。

據悉,2011年安徽全省接待入境臺灣遊客56.6萬人次,香港遊客40.9萬人次,澳門遊客13.4萬人次。其中澳門遊客增幅最大,同比增長達到87.95%。安徽省旅遊局統計資料顯示,港澳臺遊客總量位居該省入境旅遊市場前列。

據安徽省旅遊局市場處介紹,2011年安徽全力打造“旅遊難忘安徽”品牌形象,重點推介“三山兩湖”之旅、世界遺產之旅等核心產品,並借助中國國家旅遊局“2011中國文化旅遊年”主題活動,精心設計推出“世界遺產”、“人文”、“戲曲”等6條安徽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在海內外產生了巨大影響。

與此同時,安徽省旅遊部門先後參加中華文化遊港澳主題推廣活動、第十四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及旅遊推廣活動、澳門第十六屆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第46屆香港國際工業品展銷會等活動,積極拓展港澳臺旅遊市場。

首屆海峽兩岸文學創作網絡大賽在福州頒獎

【新華社福州2月10日電】首屆海峽兩岸文學創作網絡大賽頒獎典禮暨數字時代文學創作與閱讀高峰論壇10日在福州舉行。大賽歷時1年,共吸引海內外來稿1萬多部(篇),共評出約100個獎項。

本次大賽設短篇賽區、長篇賽區和主題賽區,共有60多部(篇)作品獲獎。其中,短篇賽區有30部作品獲獎,一等獎空缺;長篇賽區有23部作品獲獎,特等獎、一等獎分別由來自福建的鄭士濱的《浴血反擊戰》與馬星輝的《李綱傳奇》獲得。以關愛文學、打工文學、三農文學、辛亥革命等分類的主題賽區也有多部作品獲獎。此外大賽還評出系列人氣作品獎和“榕城十大寫手”。

此次大賽吸引了諸多台灣作家和寫手。來自台灣的劉臺平以《眷村》獲得長篇賽區二等獎。他領獎時致辭表示,自己已是花甲之年,在台灣出生長大,很早就接受中華傳統文化的薰陶,此次通過書寫眷村生活參加大賽,深刻感受到網絡的力量,希望繼續參與兩岸的文學交流活動。

頒獎典禮前舉行了“數字時代文學創作與閱讀高峰論壇”。中國作協原書記處書記張勝友、福建師範大學教授孫紹振、中山大學教授謝有順以及台灣《幼獅文藝》主編吳鈞堯以大賽情況和部分參賽作品為出發點,通過“對話”方式深入探討當前網絡文學的發展情況。專家們認為,文化將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希望進一步促進兩岸文化的交流與合作。

此次大賽由福建省作家協會、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福建省臺港澳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會等單位主辦,自2010年10月開賽至2011年10月截稿,是立足海峽兩岸、面向全球華人的文學創作網絡大賽。

宏碁:併購方正 助深化大陸

【中央社臺北10日電】宏碁大中華區營運總部總經理林顯郎表示,併購方正有助宏碁切入中國大陸4級、5級和6級城市,與宏碁在通路上產生互補綜效。

宏碁今晚舉辦媒體新春團聚,全球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營運總部總經理林顯郎表示,未來方正仍會繼續保留,協助宏碁深化中國大陸市場。

林顯郎表示,方正與中國大陸政府、教育單位和軍方關係不錯,可協助宏碁切入相關業務;加上方正之前的國營事業單位背景,可協助宏碁切入大陸4級、5級和6級城市。

林顯郎指出,搭配方正,宏碁不僅可持續鞏固中國大陸1級、2級和3級城市,更可深化大陸4級、5級和6級城市,在通路部分可產生互補綜效。

不僅如此,林顯郎表示,宏碁和方正在業務上也可以互補,深化中國大陸家用和商用電腦市場。

他說,併購方正最困難的第1年已經過去,宏碁目前在中國大陸員工人數已經達到9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