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金招徠“全職外國專家”就職將獲百萬補助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電】目前,來京工作的外國專家每年約有4萬多人,其中不少是短期任職。為吸引外國專家長期駐京工作,北京今年將分兩批在全球招徠可以來京連續工作3年或以上的高層次外國專家,並給予百萬元人民幣補助。

這是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長陳蓓12日透露的。她表示,從2008年開始,中國實施“千人計畫”,打算10年左右引進2000名左右海外高層次人才來華創新創業,僅用3年時間已完成預期目標。為吸引更多高層次外國專家,尤其是非華裔外國專家長期來京創業或工作,中國從去年開始實施“千人計畫”高層次外國專家專案,即“外專千人計畫”。

她表示,“千人計畫”北京地區招徠476名外國專家,而“外專千人計畫”已於去年11月在京啟動,目前北京市有5位入選者已報送至國家外專局。第二批、第三批申報工作將分別於3月12日、7月16日截止。

據介紹,“外專千人計畫”重點引進長期專案專家,即至少連續來華工作3年,每年不少於9個月。同時,其人選應在海外取得博士學位,並在國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擔任相當於教授職務的專家學者;或在國際知名企業和金融機構擔任高級職務的專業技術人才和經營管理人才;或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或掌握核心技術,具有海外自主創業經驗的創業人才;或是中國急需緊缺的其他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

按慣例,“千人計畫”引進人才的年齡應在55歲以下。但考慮到外國專家的實際,申報人選年齡最高延至65歲。

陳蓓強調,申報人不得連續申報,最多可申報兩次。申報人選須與專案單位簽訂合同協定或合作意向,承諾入選後全職來華工作並在申報書“工作設想”一欄中明確工作目標、預期貢獻等。

她表示,每位 “外專千人計畫”長期項目專家將獲得100萬元人民幣的一次性補助,並根據工作需要向從事科研工作、特別是從事基礎研究的外國專家提供總計300-500萬元科研經費補助。此外,還將根據專家在華工作年限給予適當補助,專項用於提高其醫療、養老保障水準等。

陳蓓強調,北京正在建設國際化人才交流服務網站,預計今年上半年開通運行,屆時將定期發佈企業、高校等用人單位對國際化人才的需求。同時,通過面向世界的平臺,為世界各國人才的交流提高即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