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孩子競學中文漢語橋杯比賽人數年年增

【中新社三藩市2月11日電】當地時間2月11日,美國三藩市舉行第八屆中小學生漢語橋杯比賽。近1100名不同族裔的學生在繪畫、書法、作文和翻譯等項目展示自己學中文的收穫。

由三藩市州立大學孔子學院和三藩市聯合學區主辦、中國國家漢辦和中國駐三藩市總領事館協辦的這次比賽進入第八年,參賽者從三藩市一個城市擴展到整個灣區十餘個城市,中文已成為許多學校的熱門外語之一。

孔子學院院長謝家新對記者說,“漢語橋杯比賽是一個展示學生中文學習水準和才能的舞臺,也是檢驗老師教學成果的機會,越來越受師生的歡迎。”

當天參賽的學生從幼稚園到高中,他們分組在繪畫、毛筆和硬筆書法、作文、中譯英和英譯中等專案中一比高低。

3月份還將進行漢語橋杯演講和詩歌朗誦比賽,今年參賽學生共達1792人。“這是創紀錄的數字”,謝家新說。

多次擔任監考老師的三藩市伽利略高中張啟敏老師告訴記者,這個比賽最初只有300多名參賽學生,人數每年增加,學生和家長都很積極,中文熱可見一斑。

許多家長陪同兒女參加比賽,相互交流孩子們學中文的樂趣。來自廣東的梁麗嫦說,“大女兒去年毛筆字獲得三等獎,弟弟很受激勵,勤練毛筆,今年也一起參加。”

中國駐三藩市總領館教育參贊邵巍出席了當天的活動,為參賽學生鼓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