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文庫六新書發行

【本報訊】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昨日發行“一國兩制”文庫六冊新書,希望藉此提升本澳對“一國兩制”的基本認知,提升“一國兩制”實踐水準。研究中心主任楊允中稱,中心計劃明年起每年發行10冊,擴大研究範疇和層次。

新書發行儀式於昨日於理工學院舉行。楊允中致詞時表示,“一國兩制”文庫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建立的綜合性文獻資訊平臺,旨在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供關於“一國兩制”基礎理論和動態信息的經常性服務,從而推動“一國兩制”的正確實踐、依法施政的有效落實以及繁榮穩定和諧文明社會的成功建構。

他指出,特區政府成立12年來,在中央政府及全國人民支持下,緊緊依靠“一國兩制”基本國策的指引與保障,緊緊依靠各界居民自強不甘息、勤奮開拓的努力,無論政治、經濟、還是文化、社會,各領域都取得歷史性的發展與進步。他認為,澳門已成為驗證“一國兩制”生命力與科學性的示範樣板。

他強調,社會不斷發展,需要建立居安思危、趨利避害意識,充分發揮全體居民的潛能,科學地把握發展機遇,不斷提升“一國兩制”實踐水準。

研究中心今次推出“一國兩制”文庫叢書共六冊,包括:文庫22《澳門居民基本權益保障研究(專題研究報告)》、文庫23《澳珠區域一體化法律障礙及其解決機制》、文庫24《“一國兩制”港澳實踐對比研究》、文庫25《“一國兩制”下兩岸憲政秩序的和諧建構(專題研究報告)》、文庫26《“一國兩制”文化與澳門和諧社會研究》、及文庫27《鄧小平“一國兩制”理論新探》。

楊允中表示,按照計劃,中心明年起每年將發行10冊叢書,並擴大研究範疇和層次。中心每季出版的刊物《一國兩制研究》,本月底起也將每年發行一次英文和葡文版,希望加大力度推廣一國兩制在本澳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