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不斷爆發流感 接種疫苗時間延長

【本報訊】衛生局於昨日又接獲一所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

李寶椿街的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K3B班7名學生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病徵。所有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病情普通,無住院病例。大部份患病學生未接種2011至2012年冬季流感疫苗。衛生局已採集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要求該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早前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聖瑪沙利羅學校K3D班及澳門坊眾學校K2C、K3B和K3C班初步化驗結果為乙型流感,其餘患病個案樣本仍在化驗中。

衛生局表示,春節後學校不斷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個案,顯示本澳正處於流感高峰期。鄰近的台灣和香港都已出現不少流感嚴重甚至死亡病例,雖然本澳尚未出現嚴重或死亡病例,但巿民不可掉以輕心。根據過往經驗,流感高峰期可持續至3月份或更長,衛生局呼籲巿民注意防範,並建議尚未接種的巿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家長應盡快為尚未接種的子女接種流感疫苗。

為方便家長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衛生局各衛生中心已延長流感疫苗的接種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時半至晚上6時,中午不休息。市民可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季節性流感疫苗個人接種記錄卡(或衛生局使用者咭)前往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門診及工人醫療所接種,費用全免。有關接種的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 (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70 0800。

衛生局提醒學生及家長,防患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 經常用皂液和水,或含酒精的抺手液清潔雙手,特別是咳嗽或打噴嚏後。洗手後用一次性抹手紙或乾手機,不要共用毛巾;

2. 避免用手接觸眼、口、鼻;

3.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4. 應和有流感樣病徵的人士保持距離;

5. 隨身帶備紙巾,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紙巾掩住口鼻;用過的紙巾須妥為棄置;

6. 患病時應留在家中休息,外出時應戴上口罩。

7. 若發現返校的學生或員工有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或咽痛),應要求其戴上口罩,安排就醫及留在家中休息;

8. 若因病缺勤的學生或員工人數異常增加,應主動了解其所患的疾病; 若發現大量缺勤是由流感樣疾病引起者,應同時通知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教青局或社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