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關注青少年性犯罪

【本報訊】教青局稱,非常關注近期發生的青少年性犯罪事件,獲悉情況後,立即安排學生輔導員對兩名學生進行輔導與性教育,輔導及協助雙方家長,輔導與支援會持續不斷。

教青局呼籲家長平時要多留意子女行為、生活變化及使用互聯網的情況,安排時間與子女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同時與校方配合,協助子女健康成長。教青局勸喻青少年慎重交友,小心使用互聯網,提防網上陷阱,閒暇時多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遇有困難或疑問,應馬上向家人、師長或學生輔導員尋求援助,以減少受傷害的機會。

教青局於二零零五年一月與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及衛生局建立「與學生相關嚴重事件通報機制」,為受害學生及其家長提供即時的協助及心理輔導。

教青局稱,機制建立至今七年,運作一直順暢。當教青局每獲悉涉及學生的個案後會立即提供協助,涉事學生能透過此機制獲得協助,減少傷害,獲助的學生其後都能重投正常生活。

教青局稱,駐校輔導員為學生安排在校性教育及輔導活動,內容包括性價值觀、青春期成長、兩性相處/戀愛、珍惜生命、人際/社交及生涯規劃等。社區方面,教青局聯同時與政府其他部門及民間機構開展社區性教育推廣活動,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社交價值觀,學習兩性相處之道,建立良好的兩性關係。

教青局說,駐校學生輔導員同時為家長舉辦講座或工作坊,增加家長對子女的了解,同時邀請專業人士定期為老師及學生輔導員舉辦性教育培訓課程。局方透過不同渠道向青少年提供性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