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國藝術團演出精彩 圓滿結束亞洲行

【本報訊】新華社澳門2月16日電(記者藺娟)16日晚,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內喝彩聲、掌聲經久不息,“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藝術團赴澳門文藝演出在此落下帷幕。連續兩晚、十餘個精彩節目、眾多藝術家的傾情演出,受到當地觀眾的熱烈歡迎。

澳門是此次“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赴亞洲藝術團演出的最後一站。15日、16日兩晚,能容納1100餘人的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場場爆滿,不少當地民眾扶老攜幼舉家前來觀看。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李海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白志健、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等15日晚為演出剪綵並一同觀看了演出。

李海峰在致辭時表示,中華文化博大精神、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共同的“魂”,是海內外中華兒女自強不息、團結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為了弘揚中華文化,促進交流,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於2012年春節期間繼續組派廣受歡迎的“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藝術團訪問澳門,帶來祖國內地親人們對澳門同胞的親切問候和美好祝福。

此次“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赴澳門藝術團除了由中央民族歌舞團擔綱演出外,還專門邀請了閻維文、廖昌永、李玉剛、林依輪等著名演員,為澳門市民帶來富有濃郁中國特色的迎春大戲。

歌曲《快樂藏人》、《阿裏郎》以及傣族舞蹈《邵多麗》、哈尼族舞蹈《山谷響舞》等讓觀眾領略了我國多民族的藝術魅力。著名評劇藝術家劉秀榮則帶來了經典劇目《花為媒》選段,青年表演藝術家李玉剛男扮女裝的《貴妃醉酒》讓觀眾如癡如醉,林依輪的勁歌熱舞將演出推向高潮。特別是輝煌典雅的大型舞蹈《千手觀音》,更讓觀眾大飽眼福。

澳門歸僑總會會長黎振強表示,去年“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藝術團首次赴澳門演出,呈現出“一票難求”的熱鬧場面。今年藝術團再次來到澳門,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支持,精彩的演出為澳門同胞留下了又一次難忘回憶。

據介紹,國務院僑辦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自2009年春節起,於每年春節期間在華僑華人聚居的國家和地區開展“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慰僑訪演,三年來已累計派出20個藝術團組,走過21個國家、49個城市和港澳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