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轉用3G不宜一步到位

電訊管理局今年一月宣佈於今年七月九日起,本澳流動電訊服務將全面由3G技術提供, 2G電訊服務只保留給旅客使用。二月六日下午本澳過半數的3G流動電訊用戶持續六小時無法連接供應商的網絡,連緊急求助電話也無法接通,本澳電訊幾近癱瘓,流動電話無法接通甚,市民人心惶惶。

對是次因電訊供應商的IP核心網絡突然出現嚴重事故致該電訊供應商的3G流動電訊服務接近癱瘓的事件,政府應重新認真評估現時本澳的3G流動電訊網絡服務的穩定性是否能承擔起全澳流動電話通訊的重責。

不少市民反映關於3G流動電訊網絡至今仍未全面覆蓋全澳的意見,有部份市民指出本澳3G流動電訊網絡仍存在很多「死角位」,但由於現在仍有提供2G流動電訊服務,所以使用3G服務的市民在這些「死角位」時,流動電話便會自動跳至2G服務,以提供有限度服務;若取消2G流動電訊服務後,使用3G服務的市民在這些「死角位」時是否無法使用流動電訊服務?為確保市民及旅客的流動電訊得到全面的保障,在全面解決「死角位」問題或確保3G流動電訊網絡能全面覆蓋澳門所有地方前,實不應一刀切將電訊服務全面轉為3G流動電訊服務。

現時使用2G流動電訊服務的市民大多為長者或認為無必要使用3G流動電訊服務的族群,加上長者對於智能手機的操作不熟悉,容易因按錯按鍵而需繳交巨額服務費,電訊供應商如何保障長者在這方面的權益,同樣能使用適切便民的流動電訊服務?

另外,全面實施3G流動電訊服務而需報廢的十六萬部2G電話,對這批電子廢棄物處理也是一項重擔,政府是否有一套有系統的方法來處理這些電子廢棄物,以減低對環境的污染,這也是全面實施3G流動電訊服務中一個有待解決的大問題。

當局針對7月9日起本澳流動電訊服務將全面轉用3G技術這一政策必需做好相關的宣傳和配套工作,防止再度出現重大問題,同時亦要正視電訊供應商提供電訊服務時長期存在的種種缺點,以有效地保障消費者權益。一直以來市民對本澳電訊服務的投訴不絕於耳,例如手機訊號差、網絡速度慢以及電訊收費不合理等問題,去年消費者委員會在所接獲的6,000多宗消費投訴中,就以反映電訊服務收費居首,這些都表明本澳現時的電訊網絡服務仍有不少須改善的空間。對此,當局應督促電訊公司根據市民的不同訴求,不斷提升其服務水平,加強服務質素,檢討收費機制,並使相關的服務計劃及收費的資訊透明化,使市民在使用電訊服務時能清楚自身的權益。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