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二橋動工村民喜上眉梢   

【中新社2月16日電】投資16億元人民幣的珠海橫琴二橋今天上午動工,橫琴荷塘社區百姓聽到消息喜上眉梢,這兩天或聚在一起侃前景與“錢”景,或相互打電話向親友報喜。

“橫琴二橋開工,對橫琴居民來說是一件好事,”珠海市橫琴鎮荷塘社區書記、主任梁玉榮告訴記者,全長6.6公里的橫琴二橋,由橫琴島西北角橫跨洪灣水道連接洪灣和橫琴,根據遠期規劃,橫琴二橋主線向北延伸連接廣珠西線、港珠澳大橋側接線,“兩年以後該橋建成,屆時進出橫琴的投資商和參觀遊客將更加方便,更加便利。”

梁玉榮是土生土長的橫琴人,說到橋,他回憶起小時候進出橫琴的艱難:“小時候,我們從橫琴去灣仔,得花上整整3個小時。”梁玉榮1963年出生在橫琴島紅旗村一間草棚屋裏,他排行第五,“當時生活非常艱難,大家住的都是茅草屋,因為磚木都運不進來。”他回憶起六七歲時跟著父親搖船去珠海灣仔的往事:“村裏只有小木船,那年月,從橫琴到珠海非常難,划船去得花上3小時,有時遇上前山河放水閘,划船就更難了。”

跟梁玉榮一樣,家住橫琴石山村的梁艷影也回憶起橫琴無“橋”的日子:“我是1997年從珠海灣仔嫁到橫琴來的,當時橫琴還沒通橋,我和先生住在珠海,很少回橫琴,一般都是逢年過節才回去。”梁艷影還記得當時到橫琴的船一天只有四趟,從珠海灣仔坐船到橫琴要45分鐘,“我們週五下了班趕到灣仔坐船,回到橫琴天都黑了。”她笑著告訴記者:“我當時結婚都沒擺酒,還是到了1999年橫琴大橋通橋後,才回村裏擺酒。”梁艷影對嫁到橫琴並不後悔,“未來橫琴會成為城市中的城市,特區中的特區。”

梁艷影提到的“特區中的特區”有一個大背景。 2009年8月,國家正式批准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根據規劃,橫琴定位於“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深化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的先行區和促進珠江口西岸地區產業升級的新平臺。自此,橫琴迎來了大開發的時機。

提到橫琴二橋即將動工的消息,梁艷影爽快地笑道:“交通改善,以後橫琴大開發就更快了。”

梁艷影的婆婆楊買喜也是從珠海灣仔嫁到橫琴的,她回憶起1966年坐船嫁過來的往事:“當時看見到處都是茅草屋,心都涼了半截。”楊買喜直言後悔了很多年。現在,看到橫琴大開發有了飛速的發展,楊阿婆反倒覺得嫁到這裡其實是一種幸運:“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以後,這裡的生活會越來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