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龍在臺北分別與連戰、吳伯雄會面

【中新社臺北2月16日電】甫抵台訪問的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郭金龍16日在臺北分別與中國國民黨兩位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會面。

當天下午5時許,郭金龍率團抵達臺灣桃園機場,隨即驅車前往臺北杭州南路的國民黨智庫,拜會連戰。

連戰對郭金龍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並回憶2007年訪大陸時赴黃山參觀,時任中共安徽省委書記的郭金龍特地遠從合肥坐車南下趕來一見,並當夜返回合肥,令他十分感動。此後,他幾次到北京參訪,又麻煩郭市長接待,他致贈雕塑《水袖》給北京奧運會時,“郭市長更是親自主持儀式”,“今天能盡地主之誼,內心非常高興。”

連戰提到,不久前,中國國民黨經過臺灣人民的選擇和支持,再度贏得大選,繼續執政。其中原因很多,無法一一列明。不過,國民黨對兩岸關係發展提出的政策方向及百姓對國民黨有能力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信心,是可以確定的。

連戰說,2005年,他率中國國民黨代表團在北京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談,並達成“5項共同願景”,2008年,國民黨在臺灣執政後,5項願景一一付諸實現。到今天,兩岸關係發展的速度、廣度和深度都令人驚訝和超乎想像。2011年兩岸貿易達1600億美元,臺灣出超七到八百億美元,對臺灣的助益具體而廣泛。同時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期收穫已在進行,進出口大幅成長。海基海協兩會達成16項協議及一項共識,更令兩岸投資、貿易快速成長和昇華。

連戰指出,這是令人振奮的方向。而在兩岸經濟合作有龐大成效後,文化交流深具意義,“經濟讓我們利益與共,文化則讓我們心靈相通。郭市長此訪以文化交流為主,意義重大。”

郭金龍讚賞連戰2005年以極大的勇氣和睿智,率團訪大陸,揭開了兩岸關係的新頁,近年來7次參訪北京,有力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京台兩地各領域的合作交流。

他表示,此次臺灣行是次文化之旅,把北京傳統和現代時尚的多層面文化介紹給臺灣的朋友們,並互相借鑒學習。

晚間8時,吳伯雄代表國民黨中央在臺北圓山飯店設宴歡迎郭金龍。在宴會前的會見中,吳伯雄說,他24年前也擔任過市長,知道這個職位不好做。北京僅車輛就有500萬輛,面對各種挑戰,很高興看到北京市政建設突飛猛進。

吳伯雄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來不易,需要面對各種質疑和挑戰,需要不斷證明兩岸和平發展道路對臺灣有利。兩岸善意的互動,需要一點一滴地逐步增加。兩岸經濟合作手牽手,文化交流心連心。兩岸間這兩座橋樑都非常重要。期待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更穩健地向前邁進。

郭金龍說,他此行除了推介北京文化風采外,還將更深體會臺灣文化和民眾生活,領略寶島風光。文化交流是心連心的工程。文化是民族的血脈,中華民族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兩岸文化交流有很好的基礎和巨大潛力,希望京台兩地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空間越來越大。相信兩岸和平的道路越走越寬。

會見後,郭金龍致贈大型國畫《燕山疊翠》,吳伯雄回贈國畫《阿里山雲海》。

北京市長郭金龍率團抵台訪問

應中國國民黨中央邀請,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長郭金龍16日率團乘機於17時5分抵達臺灣桃園機場,展開為期6天的訪問。

作為北京市長和郭金龍本人的首度訪台,此行備受關注。

在桃園機場二航廈C6登機口,郭金龍對在場兩岸媒體記者微笑打招呼。他表示,很高興此次率團來台參訪,展開“文化之旅”、“拜年之旅”(因春節正月尚未結束),是為北京與臺灣間文化交流而來。在台期間,他將親身感受經濟發展和民眾生活,增進對臺灣社會的瞭解。

有臺灣記者問他對哪些臺灣小吃有印象。郭金龍笑稱,臺灣有很多名小吃,而他也剛在飛機上品嘗了道地的牛肉麵。

面對許多邊倒退邊採訪他的記者,郭金龍不時提醒“小心”。

據悉,6天中郭金龍將深入臺北早市與農貿市場,參觀書店,學習借鑒臺灣的有益經驗,並到臺灣大學與年輕學子座談,及訪問少數民族鄉村。另外,他還會與一些老朋友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