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臺兩地鄉村旅遊大互動今年將達萬人以上規模

【新華社2月16日電】山東省旅遊局有關負責人在濟南表示,山東今年將全力推進開拓台灣旅遊市場,實現魯臺兩地鄉村旅遊大互動達萬人以上規模。

山東省旅遊局副巡視員周曉明在15日至16日召開的山東省旅遊系統工作會議上表示,2012年山東將重點依託台灣至山東新增開的航線,聯合台灣長榮航空公司、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以及台灣各大旅行社,全力推進開展“2012魯臺鄉村旅遊百分百”活動。3月下旬,將在臺北舉辦啟動儀式,組織山東省內重點城市及鄉村旅遊點等單位赴台灣舉行宣傳推廣活動。

據介紹,魯臺雙方確定,年度內兩地將共同推出100家鄉村旅遊示範點、100個精品旅遊項目及旅遊線路產品,互派100個鄉村旅遊互訪團,實現魯臺兩地鄉村旅遊大互動達到萬人以上規模。

此外,山東還將在今年7月中旬在香港舉辦“2012香港山東周”活動。山東省旅遊局將組織相關城市及旅遊企業赴港宣傳推廣包括泰山、“三孔”、黃河等景點在內的六大主題旅遊產品及相關旅遊線路。

臺籍兩會代表委員在廣東展開考察調研

【新華社2月16日電】今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率領的20餘位全國人大台灣團代表、全國政協臺聯組委員16日抵達廣州,展開為期8天的考察調研工作。

調研團將在廣州分別與在粵臺商代表和在粵台灣學生舉行兩場座談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廣東省發改委將向調研團介紹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發展情況,廣東省臺辦將專題介紹粵臺兩地經貿文化交流情況。

隨後,調研團將前往東莞、珠海、肇慶,參觀當地的台資企業,與臺商和臺生代表交流座談,並到珠海橫琴新區參觀考察。

據介紹,為做好全國兩會工作,全國人大台灣團代表、全國政協臺聯組委員每年都會深入各地考察,全方位調研關係大陸臺胞切身利益的各方面問題,充分瞭解涉臺社情民意。

泉金客運航線“春運”期間安全運送臺胞旅客近萬人次

【新華社2月16日電】福建省泉州南安海事處16日表示,往返於泉州和金門之間的泉金客運航線在今年1月8日至2月16日的“春運”期間共安全運送旅客11239人次,其中臺胞9863人次。

據介紹,在為期40天的“春運”期間,泉州南安海事處加強安全監管,提供優質服務,有效保障了泉金客運航線的客貨運安全,共計安全運營226航次。

泉州南安海事處表示,為保障運行安全,海事部門強化應急保障,堅持24小時領導帶班和值班制度,密切關注天氣情況,做好氣象安全提醒工作,遇大風大霧等惡劣天氣時及時提醒船舶注意航行安全,全面做好應急救援準備。

北京文化周在臺北開幕

【新華社2月16日電】傳統與現代結合,非物質文化遺產與中國當代藝術同臺展示,2012年兩岸城市文化互訪系列——北京文化周16日在臺北開幕,呈現“燕京絕技”與價值不菲的北京“798藝術區”館藏珍品。

“燕京絕技——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展”16日起至21日在臺北松山文化創意園區舉辦,這是北京歷史文化遺存——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首次大規模在台灣進行展覽、展示,包括“燕京八絕”的景泰藍,宮廷金漆鑲嵌作品的複製品、“面人湯”製作的面塑,以及老北京的吉祥物兔兒爺等約200件展品亮相,景泰藍、聚元號弓箭、宏音齋笙管以及古琴傳統製作技藝、傳統藥香製作技藝等14位技藝傳人現場展示展演製作技藝。

據主辦方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和臺北市文化基金會介紹,本次展覽的展品具有濃鬱的北京地域文化特色,同時也從不同層面集中展現了古都北京傳統文化中的“皇家氣韻和市井民生”。展覽期間,還將進行北京皮影演出、抖空竹技藝表演等與現場觀眾互動的環節。

與此同時,由舊廠房改造成的北京“798藝術區”首次以整體形象走出大陸,作為“北京文化周”的一部分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布展。展覽由“798藝術區”藝術委員會17名國際知名策展人、藝術機構負責人聯合策展,匯集了精選出的油畫、攝影、雕塑、裝置作品等40餘件目前“798藝術區”最優秀的作品,既有來自兩岸的藝術機構推薦的作品,也有林風眠、吳作人、朱德群、趙無極、張曉剛、劉小東、嶽敏君、展望等大師傑作。

北京市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惠在開幕致辭中說,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與北京的“798藝術區”都是由舊廠房改造而成的區域,藝術氛圍濃厚,期待北京文化周的舉辦可以開啟兩地文化合作新航程。

台灣將首次在南寧舉辦名品博覽會

【新華社2月16日電】800個展位、兩萬件產品……台灣臺北世貿中心16日在南寧發佈消息稱,今年五一假期將在南寧舉辦名品博覽會。

據臺北世貿中心副秘書長黃文榮介紹,這是台灣名品展首次在南寧舉辦。今年4月28日至5月1日,他們將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設置800個展位,由250家台灣企業展出近2萬項商品。

台灣名品展自2009年開始,已進入大陸多個城市,在南京、廣州、天津、北京、濟南、武漢等城市舉辦13場展會,累計近432萬人次參展,促成67.7億美元商機。

2011年,廣西與台灣貿易總額為3.83億美元,其中對臺進口2.57億美元,比上年增長37.6%,台灣位列廣西貿易夥伴第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