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6至8月擇機發射神舟九號 3名太空人實施載人交會對接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官網消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17日宣佈,中國將於今年實施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實現太空人手控交會對接,全面驗證交會對接技術。擔負此次任務的飛行乘組將由3名太空人組成。

根據任務計畫,神舟九號飛船將於今年6月至8月擇機發射,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載人交會對接。太空人將進入天宮一號工作和生活,開展相關空間科學實驗,在完成預定任務後返回地面。

據介紹,2011年實施的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後,經過全面總結和綜合評估,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各系統均具備執行載人交會對接任務條件。

目前,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在軌工作正常,具備太空人駐留條件;神舟九號飛船、“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已完成總裝,正在進行出廠前的各項測試;太空人正在開展任務訓練;發射場、著陸場、測控通信等系統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