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修例後台澳關係將可實現對等交流

新任「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在就職後才幾天,就到澳門訪問,出席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的春茗晚宴,並視察「陸委會」在澳門的業務。此除了顯示「陸委會」十分重視澳台關係發展及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業務之外,也凸顯了馬政府十分倚重張顯耀的「監軍」作用,因為按照「陸委會」的內部分工,張顯耀分管的業務是企劃和文教事務,港澳事務並不是他分管的業務範圍,而「陸委會」首次派出一位副主委級的官員出席其駐澳機構的春茗活動,就是剛就職沒幾天的張顯耀,可見他在「陸委會」內的角色吃重的程度。實際上,企劃處在「陸委會」內的各業務單位中排序第一,其職能包括兩岸政策研擬及指導海基會的談判工作,相當於大陸國台辦的綜合局及研究局;而文教處則在「陸委會」各業務單位中排序第二;張顯耀分管這兩個排序最前的業務單位,雖然因「遲來乍到」而不一定是排在前面的副主委,但其肩負的責任可能是最吃重的。

張顯耀張顯耀原籍山東省昌樂縣,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六日台灣出生,四十九歲,法國巴黎第一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政治學博士。歷任中國國民黨駐法國總支部常委兼書記,國民黨第十五屆黨代表大會代表,「國安會」專案秘書,警察大學行政學系暨公共安全系助教授,世新大學廣電系助教授,國防大學榮譽講座等。二零零零年任親民黨中央政策中心主任,是宋楚瑜的核心幕僚。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由親民黨提名當選第六屆「立委」;二零零八年在國親合作之下,由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排在安全名單內當選。二零一二年的「立委」選舉,因在國民黨內初選中敗給黃昭順,而未能出選。今月中旬接任「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的兩岸政治態度是反「台獨」、反軍購,主張兩岸「三通」。

張顯耀是親民黨中的「鴿派」,主張與中國國民黨合併。在第八屆「立委」國民黨的黨內初選中,他敗於黃昭順的手中,被宋楚瑜當作是「國民黨欺負親民黨」的主要「罪證」。而去年八月他聲稱宋楚瑜將會有「驚人決定」,又被視為向馬英九示好。如今,馬英九將之安排為「陸委會」副主委,除了是對他的補償之外,也可被視為間接對宋楚瑜的「欺負論」作出正面回應。

而更重要的是,張顯耀有可能是以馬英九的「監軍」角色出任「陸委會」副主委的。實際上,馬英九四年前就任「總統」時,一方面是為了要做「全民總統」,另一方面是為了討好李登輝,委任前臺聯黨不分區「立委」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招來泛藍陣營一片怨罵聲。為此,馬英九將其好友、原任企劃處長的張良任提升為「陸委會」副主委,當時就有「監軍」之說。張良任調任「國防部」副部長後,馬英九又調來自己的大陸政策主要私人諮詢對象之一的趙建民接替。現在,趙建民決定提前結束借調期,返回政大教書,故馬英九尚未待「五二零」就職的第二波「外交」、「國防」、「國安」、大陸事務單位人事調整,就提前委任張顯耀為「陸委會」副主委,可見馬英九對張顯耀的倚重。

而陪同張顯耀來澳的「陸委會」港澳處新任處長嚴重光,則先後在逢甲大學國貿系、美國德州拉瑞多州立大學企研所畢業,在其三十四年的公務員生涯中,曾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科員、專員、編譯;「財政部」關政司科長;「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組長,投資審議委員會副執行秘書,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主任,「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行政院」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二月中旬調任並晉升為「陸委會」港澳處處長,並兼任財團法人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秘書長。

嚴重光的專業背景是國際經貿,因而他在就職後的一次與記者的茶聚中,就以其曾於「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商務組(即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任職長達五年八個月,對台港貿易事務十分熟悉,且在兩岸簽署「ECFA」後,又服務於「行政院」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曾協助推動香港貿發局赴臺設立辦事處的經歷和經驗,對推動台港澳經貿合作侃侃而談。他指出,在香港有三個産業可以和臺灣合作、相互互補,除了觀光業、物流業,更重要的就是金融服務業。

他還表示,臺灣與港澳之間關係近來有良性發展,將繼續努力、加強經濟合作;期許未來臺灣與港澳關係的進展「一步一步來」,進而水到渠成。

嚴重光的專業背景,與他的前任、現已升任「陸委會」香港事務局長(即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的朱曦(由十二職等晉升為相當於部長助理的十三職等)一樣,都是國際經貿專業官員出身,可見台灣當局的港澳政策,是以經貿為主軸。而嚴重光也從十一職等晉升一級為十二職等。

張顯耀在澳門期間曾透露,「陸委會」將以優先法案向「立法院」提出修改《港澳關係條例》,在修正有關「許可」一詞後,就能解決港澳居民免簽入境台灣的問題。

此信息顯示,馬政府終於正視及設法解決台灣居民與澳門居民入境待遇的「不對等」問題了。實際上,長期以來,台灣居民入境澳門,是不須另行辦證的,只須出示台灣「護照」作為身份識別證件,另行寫「入證單」並由移民警蓋上查訖章即可。但澳門居民入境台灣則較為麻煩,必須申辦入境證件,且又分為三年有效多次出入、三年有效逐次加簽,及一次有效等多種。

馬英九就任「總統」後,主動提出放寬港澳居民入境,但進度較慢。目前的措施是,對符合一定條件的澳門居民予以網簽,亦即尚有仍有另外一部份居民未能享受到此便利。尤其是與台灣居民入境澳門免簽相比,仍有一定的距離。

之所以會如此,據說是與香港特區政府遲遲未能向台灣居民放寬入境政策有關。實際上,香港特區政府只是開放持「臺胞證」者可免簽入香港,對其餘台灣居民仍然實行必須事前申辦入境證件。而且,「臺胞證」是內地公安部門專門向台灣居民簽發作為出入境大陸的證件,但用在香港,未必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據說,香港已計劃對台灣居民採用「網簽」入境方式,這當然是一大進步,但仍不夠開放,而應採用「澳門模式」免簽入境。

張顯耀說,對港澳居民開放免簽入境台灣,必須修改《港澳關係條例》。這確是事實。因為《港澳關係條例》第十一條規定,「香港或澳門居民,經許可得進入台灣地區。前項許可辦法,由內政部擬定,報請行政長核定後發佈之」。因此,必須把「許可」兩字拿掉,「內政部」(或「移民署」)才能修改《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中的相關規定,為港澳居民免簽進入台灣創造法律條件。

相信,以此為契機,在馬英九的第二個「總統」任期內,會有更多的有利於台港澳居民交流往來的便民措施頒佈,這是符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方向的,值得鼓掌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