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再有八學者入選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

【本報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日前收到國家科學技術部二月二日的批覆,由該基金推薦的第二批八名本澳專家全部通過科技部的審核,入選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此次入庫的八位專家分別是澳門大學的李紹平、錢濤、阮家榮、王志石,澳門理工學院的唐海誼以及澳門科技大學的林偉基、梁勇、黃漢青。

專家入庫經多重篩選

澳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是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議定的重要事項。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去年邀請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科技大學推薦合資格的專家,三所院校共推薦十位專家;隨後,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對推薦名單進行分析,再聽取項目顧問委員會的意見並進行排序;最後確定向科技部推薦前述八位專家進入專家庫。

專家入庫須符多項條件

根據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科技部計劃司共同商討和制訂的《澳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推薦辦法》,入庫的專家須同時滿足以下條件︰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包括永久性居民和已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取得居留權、但尚未取得永久居留權的人士)中的中國公民;具有副教授或副研究員以上職稱;已在本澳機構全職工作三年或以上,近五年主要從事科研工作;曾承擔國家科技計劃、自然科學基金或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的項目,並為項目的主要科研人員;有較高的學術造詣、敏銳的技術洞察力和較強的學術判斷能力;學風嚴謹,辦事公正,堅持原則,責任心強;本人自願,有時間、有條件參加諮詢、評議和評審工作。

有助了解和參與國家級科研

列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的專家將有資格參與國家“973計劃”、“863計劃”及“國家科技支撐計劃”等項目的評審、驗收、諮詢、信息交流等工作。澳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將有助於推動澳門專家了解和參與內地科研活動,加強本地科研學者與內地同行的交流,促進本澳與內地的科技合作,從而提升本地的科技實力。

兩地科技合作成果顯著

《內地與澳門關於成立科技合作委員會的協定》於二零零五年簽署,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於二零零七年舉行第一次會議,隨後委員會以及轄下各工作組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在這段時間裡,委員會對進一步促進內地與澳門科技的合作發揮了重大的作用,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包括:推動兩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澳門成立;推動澳門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前後兩批共十四位澳門專家成功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一些本地科研人員成功獲得國家的“973”、“863”計劃的資助;推動澳門科研人員參評內地的科學技術獎勵;共同開展培養葡語科技管理人員。此外,四個工作組通過簽訂合作意向書或備忘錄、召開研討會、舉辦展覽會、組織參觀考察以及展開合作研究等方式,有效地聯繫起兩地官、產、學、研各方面的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