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府援助四川災後重建百多項目五月全部完成

【本報訊】澳門支持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協調小組(下稱“協調小組”)昨日舉行第五次全體成員會議,協調小組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主持會議,主管衛生、教育、社工及體育範疇的局級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會議總結了澳門特區政府援建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進展情況,尤其2011年各個範疇項目的建設進度,以及商討2012年的工作安排。根據四川方面資料,截至2012年1月春節前,澳門特區政府援建的102個項目累計完成87個,完工率接近百分之九十,基本達到預期進度。其餘15個項目將於2012年5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設,隨後全部項目將進入最後的審計決算階段。關於特區政府50億元澳門幣援建資金中尚餘的3400多萬元,川方建議全部投放在四川省殘疾人康復的援助工作,以幫助在地震災害中身體致殘的四川民眾。目前正對有關項目內容進行審批,以及安排協議簽署等工作。

張裕在會上表示,2008年8月成立協調小組,2009年開始根據四川推薦的項目陸續展開工程建設至今,經澳川兩地政府協調機制三年多時間的通力合作,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102個項目將於今年5月底前全部完工,基本達到了國家對四川災後重建的總體方向要求。這是協調小組全體成員及相關專家技術人員的努力成果,也是澳門與四川共同克服各種困難,全力溝通與良好合作的成果。由於計劃今年中須完成所有項目的建設,張裕希望小組成員及相關技術人員再接再厲,以確保所有項目工程能順利如期完成。

張裕並通報了協調小組將於2月25日至27日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出席本年度澳川機制會議,以及參加澳門援建四川省閬中體育中心及成都大學醫護學院的竣工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