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五項建議為中愛企業家深化合作“支招”

【中新社昨日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日在都柏林面對來自中國和愛爾蘭的數百名企業家,為深化兩國經貿合作“支招”,提出了發展服務貿易、拓展高新技術等5項具體建議。

習近平在中國-愛爾蘭經貿投資論壇上致辭說,中國將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進一步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預計到2015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達到32萬億元人民幣,約合5萬億美元,國內市場規模將位居世界前列,進口規模累計有望達到8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這將給包括愛爾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帶來巨大商機。

習近平表示,希望兩國企業家抓住機遇,把深化經貿合作作為促進兩國經濟共同發展的著力點和兩國關係新亮點。為此,我提出以下5個方面建議。

第一,擴大雙邊貿易,大力推動服務貿易發展。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積極發揮中愛經濟和產業互補優勢,尋找服務貿易合作新的契合點,挖掘更多具有針對性和互補性的產品和服務,充分釋放雙邊貿易的發展潛力。

第二,加強相互投資,拓寬投資合作領域。中國政府將繼續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愛投資,也歡迎更多愛爾蘭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共用中國經濟繁榮發展的機遇。

第三,發展高新技術,拓展新興產業合作。高新技術與新興產業合作可以成為中愛經貿合作的重點。兩國企業家應該抓住機遇,在拓展高新技術和新興產業合作中增創互利合作新優勢。

第四,扶持中小企業,夯實經貿關係基礎。應該充分發揮兩國中小企業眾多及其在技術、研發、人才、市場和經濟結構等方面的互補優勢,積極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促進共同發展,使之成為兩國經貿合作新亮點。

第五,用好合作機制,發揮商協會橋樑作用。要加強兩國經貿主管部門的溝通合作,充分發揮中愛經貿混委會作用。同時,兩國商協會應該繼續積極為企業牽線搭橋。

另外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日與愛爾蘭總理肯尼共同出席“中國-愛爾蘭經貿投資論壇”,並發表講話。習近平表示,中國將繼續參與國際社會對歐洲和歐元區的支援行動。

習近平在講話中說,中國是包括愛爾蘭在內的歐洲各國應對危機、實現復蘇可以借重的可靠朋友,是國際多邊事務中可以信賴的合作夥伴。他同時還表示,相信歐洲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克服困難,迎來新的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繼續以負責任的方式、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支持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歐洲央行為應對歐洲債務問題所作的努力,繼續加強同歐盟的政策溝通和協調,促進中歐經貿、投資和金融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歐洲和歐元區的支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