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籲助控煙中總盼改善稽查

【本報訊】衛生局長李展潤等一行六人昨日訪問澳門中華總商會,就控煙工作交換意見。

中總理事長高開賢說,《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新控煙法)自今年一月一日生效,有關的控煙工作取得了良好的開局和遠超預期的成效,這與當局在法律生效前,做了大量的宣傳工作有著密切的關係。他說,在法律生效後,工商界普遍對「新控煙法」持肯定和支持的態度,但有意見指控煙辦督察聯同警員等一隊人進入飲食場所稽查的方式,希望可以改善,例如在督察服裝上清楚標示「控煙辦」字樣等。高開賢說,中總將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的控煙工作,並相信在特區政府和全澳市民共同努力下,澳門下一階段在娛樂場所實施的控煙工作,將會取得更好的成績和成效。讓澳門這健康城市美名,更添光彩。

李展潤說,法律生效前,控煙辦公室籌備工作組走訪本澳多個社團和企業,宣傳「新控煙法」和執行法律的具體操作。法律生效後,控煙工作得到社會市民的認可和肯定,當中有賴社會和包括澳門中華總商會在內的各界的支持和配合。他呼籲中總會員進一步做好配合控煙辦的工作。李展潤說,推動和實施控煙工作已有一段時間,倘在執法上令到營商者出現困擾,當局將會加以改善,但在控煙執法工作上,絕不會放鬆執法力度,並會持之以恆地檢視控煙工作的成效,做好下一階段在娛樂場所實施的控煙工作。

雙方還就售賣香煙予未成年人士的執法工作、推廣戒煙工作、煙包上印製警句等話題交換意見,氣氛融洽。

受到該會理事長高開賢,副理事長黃國勝,會務顧問梁顯達,常務理事冼志耀、莫志偉,理事林卓華,秘書長區榮智等的熱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