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釋放國民黨戰犯內情 毛澤東指示:都放了算了

建國後從1959年到1966年春共特赦了6批戰犯,釋放後,頭面人物在政協當文史專員,大部分當工人、農民,在街道幹雜活,由當地派出所管理,回農村的生活費每月最多15元,因為當時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很低,烈士、工傷的遺屬在農村撫恤金也就8元。待遇比他們在監獄的生活差。“文革”爆發後,毛澤東說:這場革命是與國民黨鬥爭的繼續。於是停止特赦。

“文革”中,否定了17年公安工作路線、方針、政策,戰犯改造工作概不能免。即使這樣,因為“文革”規定不准沖擊監獄,監獄生活反而比社會上安全。特赦人員陳長捷不堪忍受批鬥而自殺,沈醉等主動要求回到監獄。

1974年12月,毛澤東在長沙,指示特赦國民黨的戰犯。毛澤東提出特赦戰犯,周總理也很重視這個工作,在病中找華國鋒談話,瞭解情況。華國鋒責成公安部收集在押人員的當前思想動態,編成簡報上報。建國25年,這些戰犯關了25年,大都六七十歲,年老體弱,每年都有自然死亡。12月12日,周總理在簡報上批示,要公安部開列全部在押戰犯名單,以便在四屆人大後特赦戰犯。這是華國鋒任公安部部長做的第一件事。

華國鋒指示公安部將戰犯的姓名、年齡、籍貫、職務、被捕(俘)年月、判刑時間、政治表現、身體狀況,一一列表說明。他親自主持會議,看著戰犯的名單,一個一個地過,議論每個人的各種情況,哪些人可以特赦,哪些人不能特赦,為什麼,都要講得清清楚楚。

經過反復討論研究,由公安部擬定一個名單,上報中央《關於第七次特赦問題的報告》。報告提出13人繼續關押,不能特赦。2月27日,毛澤東在杭州看了公安部的報告後,做長篇批示:

錦州、大虎山、沈陽、長春,還有戰犯為什麼沒有?放戰犯的時候要開歡送會,請他們吃頓飯,多吃點魚、肉。每人發100元零用錢,每人都有公民權。不要強迫改造。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土改的時候,我們殺惡霸地主,不殺,老百姓怕。這些人老百姓都不知道,你殺他幹什麼,所以一個不殺。

氣魄太小了。十五元太少。十三人不放,也不開歡送會。有些人有能力可以做工作。年老有病的要給治病,跟我們的幹部一樣治。人家放下武器二十五年了。

毛澤東指示“都放了算了”,真是出乎大家的意料.事情一下子變得簡單了,不必再研究如何分類處理。

首先是落實一個不留。都放了的指示。華國鋒親自翻材料。釋放的6次戰犯和這次戰犯的名單與1959年第一批特赦戰犯時上報中央的戰犯總數856名對上,一個也不少。調查部部長羅青長、統戰部童小鵬等都說沒有問題,華國鋒才放心。

為了萬無一失,華國鋒說:會後,公安部與解放軍總政治部一起查明在錦州、大虎山、沈陽、長春被俘的戰犯及處理情況。查明後,華國鋒如實一一報毛澤東。

在清理在押犯時,發現其中有原國民黨中將軍長趙自立等25人本屬不該關押的起義投誠人員,經報中央批准,先將他們釋放,落實政策。然後華國鋒說下一個議題,研究召開全國“四長”會議的事。“四長”是指各省的公安局長、統戰部長、法院院長、民政局局長。特赦、安置戰犯涉及到這四個部門。這次規定特赦人員由統戰部管理.與公安部門徹底脫鉤。這與前6批特赦人員的管理完全不同。必須使這些同志很好地理解毛主席的指示,才能將這個工作做好。

大家研究決定每人每月發100元,和以前特赦的頭面人物一樣,這樣比北京地區17級國家幹部還多2元。17級幹部就是正科級,因多年不提工資,不少處長、局長也只是17級。

每人發給新制服裝,什麼顏色。因為囚服是黑色的,大家說做藍色的,什麼樣式,有的說他們喜歡中山裝,有的說軍便服,華國鋒說:“就用軍便服吧!”大家也同意。決定每個人要量體裁衣,要做得合適。從1974年12月23曰周總理審閱名單到1975年2月27日毛澤東批示,名單人數由323人減為318人,又死亡5人。每次開會,華國鋒都叮囑公安部負責同志,在特赦之前不能再死人了,尤其是黃維,他是這次特赦中地位最高的,是國民黨第12兵團中將司令,要採取一切措施不能出任何問題。

1975年3月17日下午,華國鋒在第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上作了說明:“這次特赦釋放的戰犯共293名。其中有:蔣幫軍官219名,黨政人員21名,特務50名;偽滿戰犯2名,偽蒙戰犯1名。至此,在押的戰爭罪犯,即全部處理完畢。”“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精神,對這次特赦釋放的全部在押戰犯,每個人都給公民權;有工作能力的,安排適當工作;有病的,和我們幹部一樣治,享受公費醫療;喪失工作能力的,養起來;願意回台灣的,可以回台灣,給足路費,提供方便,去了以後願意回來的,我們歡迎。釋放時,每人發給新制服裝和一百元零用錢,把他們集中到北京開歡迎會。由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並宴請一次,然後組織他們參觀學習。”

“願意回台灣的,可以回台灣,給足路費,提供方便,去了以後願意回來的,我們歡迎。”這個政策早在1956年周總理在全國政協二屆19次會議上就宣佈過.如今再提,是拋向蔣介石、蔣經國的一個繡球。

19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撫順、濟南、西安、北京各戰犯管理所召開了大會,宣佈特赦名單,發放特赦釋放通知書。撫順戰犯管理所所長金源宣佈:“從現在開始,‘撫順戰犯管理所’撤消了,改成了貴賓招待所;‘戰犯’這個稱呼也不存在了.你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是我們的同志,先生!”

大部分特赦人員分散到各省市安置,只留下10名報名回台灣的特赦人員。4月13日,這10人高高興興登上南下的飛機。他們的行蹤、言論、頓時成為海峽兩岸關注的熱點,成為全世界輿論關注的焦點。

毛澤東看到各方報紙的報道、評論,十分滿意。7月14日,毛澤東在和江青談文藝政策調整時,特意談到此事說:“釋放俘虜放的好,國民黨怕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