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和國研中心聯合發佈報告展望未來20年中國經濟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電】一份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銀行共同完成的關於未來中國發展戰略的報告今天在京發佈。報告提出了支撐中國未來20年發展的六大戰略,並認為中國或在2030年前躋身高收入國家行列。

報告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世界銀行中蒙局局長克勞斯•羅蘭德和世界銀行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維克拉姆•尼赫魯領導的聯合課題組撰寫。

這份名為《2030年的中國:建設現代、和諧、有創造力的高收入社會》的報告認為,即便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中國也可能在2030年前躋身高收入國家行列,並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當然,屆時人均收入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報告稱,中國過去30多年的經濟績效,“無論以何種標準衡量都令人印象深刻”:GDP年均增幅高達10%,5億多人口脫貧;中國目前是最大的出口國和製造國,也是第二大經濟體。

報告同時指出,在經歷多年高速增長之後,中國需要再一次進行根本性的戰略轉變。未來20年,中國經濟將面臨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人數減少、不平等程度上升、環境壓力和外部失衡等風險。

報告建議中國採取新的發展戰略,調整政府和市場、民營部門以及社會的作用,以達到2030年前建成高收入社會的目標。

中外專家們在報告中為未來20年中國的發展提出了六大戰略方向。即完成向市場經濟轉型;加快開放型創新步伐;推進綠色發展;增進機會均等,擴大面向全民的衛生、教育和就業服務;加強國內財政體系及其現代化;將中國的結構性改革與國際經濟變化聯繫起來,進一步建立與世界各國的互利共贏關係。

世行行長佐利克說,中國有機會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促進包容性增長,同時防止進一步侵害環境,並努力成為國際經濟中一個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

中國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表示,該報告對中國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制定未來的改革與發展規劃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