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社會管理官方專設機構受理投訴舉報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電】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投訴舉報中心27日在北京成立。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邊振甲介紹說,投訴舉報中心將承擔指導協調全國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投訴舉報工作的任務。

官方當天消息稱,目前,中國食品藥品投訴舉報業務網站www.12331.org.cn已開通運行,全國統一投訴舉報電話“12331”也將在全國陸續開通。

投訴舉報中心將建立12331電話呼叫系統、網路資訊處理系統、信件處理一體化工作系統、走訪受理工作系統、移動終端受理系統和資料綜合分析系統為主的工作體系,統一受理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妝品在研製、生產、流通、使用方面違法行為的投訴舉報。

其職責還包括受理餐飲服務環節食品安全方面違法行為的投訴舉報,開展投訴舉報資訊的匯總、處理、分析、通報和回訪等。

此外,投訴舉報中心將跟蹤瞭解國際食品藥品安全重大事件,並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相關機構或組織建立密切合作關係,拓寬中國食品藥品投訴舉報工作的合作領域。

記者打開其業務網站看到的投訴舉報具體流程依次為,填寫投訴人或單位資訊,被投訴人資訊,投訴內容,生成投訴表單。相關資訊均須“實名”。

邊振甲強調,要通過匯總舉報情況,及時發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通過調查、座談、約談等方式,發出警告警示,明確趨勢,發現規律,提出建議,成為監管決策的“參謀”和“助手”。

邊振甲說,全國投訴舉報工作的全面開展,有利於形成監管部門、企業、公眾和媒體良性互動的格局,也有助於彙集各方面力量參與食品藥品安全社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