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在澳探討空間技術減少水災影響

【本報訊】由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理事會(ESCAP)、世界氣象組織(WMO)和 ESCAP/WMO颱風委員會秘書處(TCS)組織,日本宇宙航空開發署(JAXA)資助,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協辦的“空間技術在颱風委員會減災領域之應用工作坊”,自昨日起一連五日在本澳舉行, 30名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空間技術專家參加。主辦單位希望通是次培訓,提高災害管理人員應用空間技術,減輕洪水災害的影響。

工作坊開幕儀式昨日假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舉行,由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理事會代表Nokeo Ratanavong、颱風委員會秘書長Olavo Rasquinho、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馮瑞權出席及主持儀式。

Nokeo Ratanavong致詞表示,亞洲太平洋是極易遭受災害影響的地區,最常見的災害是洪水和暴雨。根據2011年全球評估報告,全球範圍內與重大天氣災害相關的死亡風險正在下降,其中包括集中大部分災害風險的亞洲。但在發展中國家,隨著經濟增長,與洪水和熱帶氣旋相關的經濟損失風險正在增加。

他稱,隨著城市面積和城市人口擴大,越來越多人和經濟財產更容易遭受洪水災害,如何將降低風險納入城市發展戰略和規劃,以減少災害產生的影響,正面臨重大挑戰。他認為,應通過空間資訊產品和服務,提升災害風險管理效率。這工作坊將為颱風委員會成員提供學習和交流的機會,提高他們在災害風險管理方面應用空間技術的能力,加深瞭解空間技術,及其在洪水風險管理行為中應用的可能。

Olavo Rasquinho致詞表示,今次工作坊是亞太經社會於2010年在泰國召開的「空間技術在減輕水災害風險之應用工作坊」的延續,參加培訓的人員將有機會得到空間技術應用於洪水減災領域的技術培訓。培訓還將介紹「Sentinel Asia」,一套空間技術志願應用系統,即從地球觀測衛星為應急觀測和災害風險管理獲取資料。參加培訓的人員將有機會獲得基於地理資訊系統(GIS)的災害風險管理軟體工具的培訓,通報颱風委員會城市洪水風險管理綜合項目的進展情況。馮瑞權致詞預祝工作坊取得完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