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中國不是威脅 搭“中國風”促合作

【中新社莫斯科2月27日電】俄羅斯總理、2012年總統大選候選人普京27日在《莫斯科新聞》報發表第七篇綱領性文章,系統論述對外政策。文章以相當篇幅談及中俄關係。普京稱,中國經濟增長不是威脅,而是一個敦促俄羅斯與中國加緊合作的挑戰,更是搭乘“中國風”的機會。

普京稱,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中心之一,在各個領域的潛在影響力與日俱增。討論中國未來在全球經濟及國際事務中的角色,已成為時髦話題。他對俄羅斯如何發展同中國的關係給出了三點建議:

其一,中國經濟的增長不是威脅,而是敦促俄羅斯與中國加緊合作的挑戰,是俄羅斯經濟搭乘“中國風”的機遇。中俄應結合雙方技術及生產的可能性積極建立新的合作關係,他強調以中國的潛能推動俄西伯利亞及遠東經濟發展。

其二,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作為,並沒有表現出謀取強勢的訴求。中國的聲音在世界上確實更加自信,俄羅斯對此表示歡迎,因為北京與莫斯科在宣導公平的世界秩序上有一致的觀點。兩國將繼續在國際舞臺上相互支持,共同解決尖銳的地區問題及全球問題,將加強在聯合國安理會、金磚四國、上海合作組織、二十國集團等框架下的多邊合作。

其三,包括勘界在內的中俄關係重大政治問題已經得到解決,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互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有助於兩國在務實和互利的基礎上,成為理念上的真正夥伴。中俄關係的現有模式是可持續的。

普京稱,俄羅斯需要一個繁榮和穩定的中國,而中國也需要一個強大而成功的俄羅斯。這是普京最近7周內連續發表的第七篇政論文章。他在文中抨擊北約以人道主義為幌子推行“火箭彈民主”;他警示,“阿拉伯之春”並未帶來真正的民主,希望美國等國家思考此前的沉痛教訓,勿在敘利亞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