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傅昆萁致祭在台遇車禍不治大陸客

【中新社臺北2月27日電】在臺灣遭遇遊覽車翻覆事故傷重不治的大陸旅客苟曉蓉27日告別式在花蓮舉行。花蓮縣長傅昆萁率領縣政府各單位主管前往致祭,並表示將全面取締遊覽車超速違規行為。

搭載大陸京劇交流團乘客的遊覽車于2月17日晚間,在花蓮台11線43公里處路段翻覆,造成車上大陸乘客9人重傷、23人輕傷,其中傷勢最重、來自廣東77歲的苟曉蓉雖經花蓮醫院全力搶救,仍因傷勢過重於2月21日宣告不治。

中央社報導,苟曉蓉的家屬在花蓮市立殯儀館為她舉行告別式,傅昆萁特地率領花蓮縣府各單位主管到會場致祭,並慰問死者家屬。

傅昆萁表示,很遺憾發生不幸事件。檢警初步調查發現肇事遊覽車,在時速限制50公里的路段,行駛速度竟然達時速93公里。希望交通主管單位以後能嚴格執行交通違規取締。

對於陸客團遊覽車超速的問題,傅昆萁認為,現在陸客團日出就急著趕行程跑採購店,沒有時間好好體驗美景,已淪於日夜奔波採購行程中。

傅昆萁呼籲臺灣觀光主管部門應重視兩岸人民交流的整體行程安排,提升服務品質和管理水準;而花蓮縣府也將在縣內的台9線和台11線道路,對遊覽車全面實施超速違規取締。

傅昆萁指出,對於這次血的教訓應痛定思痛,真正提升陸客來台的服務品質,也希望當局相關主管單位盡速提出因應對策。

商務部發佈1月內地與港臺經貿交流最新資料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電】商務部台港澳司27日在其官方網頁發佈內地與港臺經貿交流的最新資料。

統計顯示,2012年1月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為182.5億美元,同比下降14.9%,占大陸對外貿易額的6.7%;其中,內地對香港出口為170.8億美元,同比下降16.4%;自香港進口為11.6億美元,同比上升15.1%。

在吸收港資方面,1月內地共批准港商投資項目644個,同比下降38.3%,實際使用港資金額55.5億美元,同比下降8.5%。截至2012年1月底,內地累計批准港資專案336924個,實際利用港資5322.7億美元。按實際使用外資統計,港資在內地累計吸收境外投資中占45.2%。

在兩岸貿易方面,1月份大陸與臺灣的貿易額為98.4億美元,同比下降27.9%,占大陸對外貿易額的3.6%。其中,大陸對臺灣出口為20.7億美元,同比下降28.2%;自臺灣進口為77.7億美元,同比下降27.8%。

1月大陸共批准台商投資項目127個,同比下降38.9%,實際使用台資金額2.7億美元,同比上升62.4%。截至2012年1月底,大陸累計批准台資專案85899個,實際利用台資544.7億美元。按實際使用外資統計,台資在大陸累計吸收境外投資中占4.6%。

臺灣高雄副市長率團考察大陸殯葬業

【中新社福州2月27日電】27日,臺灣高雄市副市長陳啟昱在參觀完福州市殯儀館後,稱“有很大的收穫”,並表示將學習福州的殯葬業,為今後高雄殯葬業改進時提供很好的參考。

陳啟昱率“高雄市政府民政事務交流考察團”當天抵達福州,並于下午到福州市殯儀館參訪。隨行的還有高雄市民政、殯葬等部門負責人及各區長共30人,他們此行是到大陸考察殯葬設施,福州是首站。

陳啟昱一行冒雨參觀了福州市殯儀館的火化弔唁區、骨灰寄存區、行政辦公區,聽取了福州市方面的介紹。福州市殯儀館成立於1958年,總建築面積33323平方米,綠地率50.7%,是園林式、生態化、環保型的殯儀館。

“福州和高雄這兩個都市的殯葬習俗還蠻相近的,比如說都要挑黃道吉日,看時辰。”陳啟昱跟中新社記者講起參觀完的感受時說:“在福州市區建一個這麼大的殯儀館,不簡單。這邊的殯儀館綠化做得很好,接待服務工作相當人性化,很尊重往生者和家屬,這些做法將為今後高雄殯葬業改進時提供很好的參考。”

首次到訪福州的陳啟昱笑稱:“光看殯儀館,就覺得福州不簡單。”

根據行程,在福州除參觀殯儀館和陵園外,“高雄市政府民政事務交流考察團”一行還將遊覽福州的景區景點,陳啟昱對此安排表示,這將更進一步瞭解到福州的進步狀況,“我們好多區長來過福州好幾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27日晚,福州市政府將舉行歡迎晚宴,陳啟昱對此表示期待,他說:“我們和福州市政府官員會彼此交換意見,先交朋友,互相認識,然後無所不談。”

福建東山:兩岸水產集散地顯效應 年產值近百億

【中新社東山2月27日電】來自美國、德國的新客戶,26日經過實地考察海峽兩岸(福建東山)水產品加工“集散基地”、國家中心漁港、水產品加工企業後,與東山海魁水產集團公司簽下兩筆訂單。

憑藉海島、口岸資源優勢的東山島,“海洋經濟”文章越做越精彩。目前,東山有水產品加工企業200多家,2011年完成產值96.5億元人民幣,出口值12.2億美元,占漳州市水產品出口值的61%,名列福建省各縣(市、區)榜首。

以往,東山魚、蝦、蟹加工方法簡單,品種單一,附加值低,且浪費資源 。如今,東山水產加工企業己基本形成一個涵蓋冷凍、保鮮、罐頭、魚糜製品、保健食品、旅遊食品等多層次的加工體系,實現了從粗加工原料型到精深加工高附加值型的新轉變。

新福水產公司董事長林裏順說,過去1噸蟹肉賣到廣東只有幾萬元人民幣。現在,他的企業將普通小螃蟹分類加工出口國際市場,1噸蟹肉出口值達1萬多美元,利潤提高了好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