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強調紮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1日出席中央黨校2012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並講話。他指出,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突出強調在新形勢下保持黨的純潔性問題,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不懈地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不斷交出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習近平強調,保持黨的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始終把保持黨的純潔性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問題和重要目標。我們黨90多年來的歷史證明,黨的堅強有力和事業發展取決於多種因素,黨的純潔性對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有著根本性影響。什麼時候黨的純潔性保持得好,黨就更加堅強有力,黨的事業就能健康發展;什麼時候黨的純潔性受到影響和削弱,黨的戰鬥力就會下降,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損失。

習近平指出,黨的純潔性體現在黨的思想、組織、作風等各個方面。保持黨在思想上的純潔性,是保證黨的正確政治方向和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大力弘揚我們黨注重思想建黨的優良傳統,堅持對黨員和黨的幹部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幫助他們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保持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始終堅守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家園。保持黨在組織上的純潔性,是保持全黨步調一致和推進黨的事業發展的組織保證。要嚴格管理黨員隊伍和黨的幹部隊伍,嚴把入口、加強教育、強化監督、暢通出口。發展新黨員,要嚴格掌握標準和程式,確保品質。培養和任用幹部,也要嚴格把關,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準。保持黨在作風上的純潔性,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和不斷從人民群眾實踐中吸取經驗、智慧和力量的固本之道。要不斷加強黨的宗旨教育和群眾路線教育,引導黨員和黨的幹部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檢驗作風純潔性的試金石,切實做好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團結和帶領群眾前進的工作。

習近平強調,保持黨的純潔性,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領導幹部要時時、處處用黨的純潔性要求對照自己、檢點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別人做的自己帶頭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帶頭不做,以率先垂範的實際行動充分體現黨的純潔性。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鍊,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堅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做到為官一任既要發展一方、又要始終保持清正廉潔。要增強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和依法依規保護監督的意識,自覺把自己置於黨和人民事業所要求的各種監督之下。要增強紀律意識,切實把黨的各項紀律規定轉化為行為規範,尤其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指出,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幹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要在推進幹部隊伍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中大力倡導擔當精神,努力形成勇於擔當、敢於負責的用人導向。要全面考察幹部的德才表現,特別注意選拔那些原則性強、對群眾感情深、一身正氣、敢抓善管和工作中有思路、有激情、有韌勁、有實績的幹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何勇,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出席了開學典禮。

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主持開學典禮。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中央黨校負責人以及2012年春季學期全體在校學員、分校學員代表和黨校教職員工,共2200多人參加了開學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