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辦會獲讚賞港澳代表「調頻」忙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5日將拉開序幕。這兩天,進駐北京飯店的港澳代表已提前進入狀態。除了圍繞改革、民生、環保等諸多議題的嚴肅討論,許多輕鬆有趣的畫面也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節約辦會”獲讚賞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3日下午前往北京飯店“探營”。

座談會上,李建國向來自港澳的人大代表介紹了此次會議的議程安排。李建國表示,和以前不同,今年的會議沒有安排休息日,將一直開下去。李建國笑稱,這是一個改進,因為壓縮一天會期就能節約一天的會議經費。

這句話讓現場響起了一陣掌聲和笑聲。李建國隨後指出,目前社會各方面關注的熱點較多,但說來說去,大家第一關注的還是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能否實現經濟穩定增長。

他表示,中央在處理好“穩增長”、“調結構”和“控物價”關係的同時,亦會關心港澳地區的經濟增長。

港澳代表“調頻忙”

對於參與兩會報道的記者來說,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如何從眾多的代表中選擇自己要採訪的對象。

許多有著上述困惑的記者都曾被告知,實在找不到面熟的,就用跟隨戰術,哪圍的人多往哪去。

不過,這個“訣竅”在港澳代表的駐地可就不再有效。由於“蹲守”在這裡的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港澳的記者,因此經常有內地記者在辛辛苦苦地擠入大“包圍圈”後,鬱悶地發現這裡是“粵語頻道”。

好在代表們幾乎都能熟練地使用“雙語”,只要你願意等,總有換“頻道”的時候。

有些時候,兩地記者也會呈現出“勢均力敵”的狀態,這可就苦了代表,一句國語、一句粵語,忙得不亦樂乎。

特首選題“再升級”

雖然人在北京,但香港特首曾蔭權遭遇的“麻煩”依然是香港媒體最關注的話題。

這兩天,詢問港澳代表對這一事件的看法幾乎成為香港媒體的規定動作。雖然許多受訪者不願多談,但“范太,談談對特首的看法”、“喬老爺子,你怎麼看這一問題”的喊聲還是不時在大廳響起。

日前,港府傳出消息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將於3月4日抵達北京,並將列席3月5日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開幕式。

當時,北京飯店響起了一片電話聲。一位記者感嘆說,從詢問他人態度到追蹤當事人行程,自己的任務又升級了。還有一些記者則立即行動,嘗試和那些將與曾蔭權見面的香港留學生取得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