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赴日考察再生水開發

【本報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小組)日前到日本東京參觀當地的再生水處理設施,了解當地再生水管理和利用的成果、技術及經驗。節水小組將會借鑒當地的經驗,按部就班推動本澳再生水開發利用工作。

全球不斷發展,環境變遷,淡水資源越來越緊缺,世界各地積極開拓污水回收利用的工作。日本每年人均分配的降雨量少於全球的平均數,日本首都東京在二十多年前已開始推動再生水的開發利用。小組組織了一行十三人的代表團,於2月27日至3月1日期間前往日本東京,參觀當地的再生水應用情況和各種生產設施及設備。

小組拜訪了當地的東京水道服務有限公司,了解再生水應用範圍、區域,處理工藝和水質標準、管網鋪設、日常營運和管理等方面的情況,並與日本的再生水技術開發人員交換意見。現時東京的再生水技術已相當成熟,循環再用方面已有一定成效,平均每日生產五十萬噸再生水,約佔總體污水處理量的百分之九,主要用於廁所沖廁、道路灑水、清洗列車、稀釋河川和冷卻用水等方面。行程中小組亦前往東京大學,考察了其使用了約十年的再生水處理和供應設施,為未來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區的再生水開發利用汲取經驗。

小組此行亦了解了東京地區供水管網的防漏技術,由於日本位處地震帶,供水管網容易受到地震以及填海土地沉降的影響,因此當地對於抵抗土地變形的防漏技術以及管材的選用均有相當豐富的經驗。目前,東京的供水管網漏損率非常低,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鑒於本澳未來將陸續開展填海工程建設新城區,東京方面的防漏技術對經常出現沉降的新填海區的供水管網鋪設有一定借鑒作用。

是次代表團的成員包括了港務局、環境保護局、民政總署、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以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員。小組認為此行收獲豐富,透過拜訪、考察得到的資訊和經驗相當專業和深入。小組將會參考當地的相關經驗,按部就班推進石排灣新社區、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區以至其它新區的再生水開發利用工作。

考察團與日本的再生水技術開發和管理人員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