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委員促引才為澳建世休中心出力

【新華社3月4日電】澳門正在著力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特區全國政協委員黃如楷4日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聯組討論時表示,為了澳門的可持續發展,應吸引內地和國際高端人才到澳門發展,建議澳門適當放寬內地文化創意、藝術、旅遊、會展等方面優秀人才引進管理制度。

黃如楷委員認為,澳門可發揮獨有的中西文化遺產這一世界品牌優勢,通過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開發更多的文化旅遊產品,提高城市品位,吸引更多中高端旅客來澳門休閒度假、文化旅遊,從而帶動文化創意產業、會展業和綜合旅遊業等新興產業的發展。

他認為,澳門可利用區位優勢積極尋求與鄰近地區包括香港、深圳、廣州等的合作,在鞏固澳門現有的特色品牌會展的同時,通過分擔其他地區由於會期過密而無法舉辦的展會,以及積極推進港澳一站式模式,為澳門會展業培育穩定的客戶源,推動和吸引一些大型國際會議落戶澳門。

陳明金委員認為,澳門地方狹小,要發展多元化旅遊,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必須有更大的發展平臺,更離不開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廣東省的大力配合,只有深化粵澳合作、全面參與到橫琴的大開發中,才能走出一條突圍之路。

他說:“在粵澳合作,以及橫琴大開發過程中,可以將協助澳門推動旅遊多元發展,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作為一個發展的內容和方向,這既符合橫琴開發的功能定位,又將輻射整個珠三角的旅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