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日關係

【綜合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中國外長楊潔篪6日在北京說,增進中日戰略互信的關鍵是要從戰略上正確客觀認識對方的發展,真正視對方的發展為機遇,把對方看作是自己發展的夥伴。

在當天於北京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楊潔篪回答記者有關中日邦交40周年的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楊潔篪說,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來,兩國關係在各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日關係。我們主張雙方應在中日四個政治檔的基礎上,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增進國民感情,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楊潔篪強調,關於中日關係當中存在的歷史、釣魚島等敏感問題,中方希望日方充分認識到這些問題的複雜性和敏感性。這些問題是關係到中日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和兩國關係的大局。中方認為,日本方面真正做到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切實從兩國關係的大局出發,處理好一些十分敏感的問題。

楊潔篪說,“我也確實認為有必要來談談如何增進戰略互信和增進兩國國民感情的問題。我認為,增進中日戰略互信的關鍵是要從戰略上正確客觀認識對方的發展,真正視對方的發展為機遇,把對方看作是自己發展的夥伴。”

楊潔篪說,2008年,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日本時,同日本領導人一起發表了第四個中日政治檔。雙方就“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相互支援對方的和平發展”等重大問題達成了重要的政治共識,將這些共識轉化為兩國交往的實際行動,我想中日互信就能夠不斷深化。

楊潔篪認為,增進國民感情是一項系統工程,雙方都要著眼長遠,多層次地做工作,特別是要多做青年之間的交流工作,使更多的人投入到中日友好的事業中。

楊潔篪說,今年中國是中日韓合作的協調國,溫家寶總理將在中國與日本、韓國領導人舉行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方願意同日本、韓國方面加強協調合作,深化務實合作,深化社會人文的交流,同時就一些重要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看法。中方認為,各方應該努力來推進中日韓自貿區的建設,深化三國面向未來的全方位的合作夥伴關係。

楊潔篪:中美交往合作大門越開越大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6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外記者會。中國外長楊潔篪在回答記者有關中美關係的提問時表示,今年是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0周年,40年來,中美關係經歷風風雨雨,但總的態勢是不斷向前發展,雙方交往合作的大門越開越大。

楊潔篪表示,中美交往史已經深刻地揭示: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保持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的共同責任,也符合國際社會的根本利益。

“我認為即使中美之間存在著一些分歧和矛盾,但是總的發展勢頭是向前的,而不是後退的。”楊潔篪說,在處理中美關係方面,我們一直認為應該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處理和看待中美關係,要牢牢把握兩國合作夥伴關係的大方向。

楊潔篪說,雙方應該始終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的原則,切實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美方尤其要恪守承諾,慎重、妥善處理如臺灣、涉藏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雙方應該繼續通過高層互訪接觸,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等管道來加深溝通協調,增進戰略互信,排除各種幹擾,建立起大國之間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新局面。

楊潔篪還表示,亞太是中美利益交匯最集中的地區,謀和平、求發展、促合作是本地區的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不可阻擋。

楊潔篪說,中國在國際社會中跟其他各國,無論是大國小國、弱國強國、貧國富國,都是平等的一員。中國的道路條條通向亞太,條條通向世界。中國願意同各國合作,來建設一個更加美好、更加平等的世界。

“我認為有關各方都應該致力於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致力於本地區的發展繁榮。中國希望並歡迎美國在這一地區發揮建設性的作用。當然,我們也希望美國尊重中國的利益和關切。中方願意同美國和本地區的其他國家一起,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穩定、發展的亞太地區。”楊潔篪說。

楊潔篪談中方對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三點期待

中國外長楊潔篪6日在北京表示,希望即將在印度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取得三方面成果: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促進地區局勢緩和與穩定,促進成員國之間務實合作。

楊潔篪當天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

有記者問,金磚國家領導人即將在本月舉行新的會晤,中國有什麼期待?

楊潔篪說,中方希望此次會議取得三方面的成果:一是促增長,增強世界經濟增長的信心,為加強全球經濟復蘇增添新的動力;二是促穩定,發揮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作用,促進地區局勢的緩和與穩定;三是促合作,推進成員國之間在經濟、金融等方面的務實合作,為各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帶來更多好處。

楊潔篪強調,當前世界一大批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對推動國際秩序朝著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極為有利。去年在中國三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十分成功,相信不久將在印度舉行的第四次領導人會晤也會取得圓滿成功。

他透露,最近他訪問了印度,主要目的是要為中國領導人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四次會晤作準備,同時也為了推進中印關係。中印雙方都希望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都希望加強交流,增進互信,開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