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法務局合辦普法活動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與法務局合作,今日中午十二時在祐漢街市公園舉行普法園遊會,園遊會上設有遊戲攤位、消費爭議仲裁法律諮詢服務,以及現場有獎法律常識問答遊戲等活動,歡迎市民屆時參加。

今年「3.15世界消費者權益日」,消委會以宣傳「消費爭議仲裁中心」為主題與法務局合作舉行系列活動,藉此提高市民認識「消費爭議仲裁中心」的依法、簡捷及免費處理個案之特色等優點。

消委會表示,「消費爭議仲裁中心」在1998年3月15日成立至今,仲裁中心以調解成功或經仲裁裁決的方式,共處理了444宗個案,該會認為,十多年的實踐經驗,由於在「消費爭議仲裁中心」仲裁法官依法作出公平的裁決下,避免了爭議雙方因各執一詞,爭持不休,而無法迅速解決爭議,緩和了消費雙方的對立關係,或因解決爭議而投入的其他社會與經濟成本,為此,消委會希望向消費者推廣《澳門消費爭議仲裁中心規章》及仲裁中心的服務,進一步發揮仲裁中心的成效,同時,由於《澳門消費爭議仲裁中心規章》內關於消費爭議的概念的條文在近期作出修訂,主要是進一步確定仲裁中心對受理消費爭議的範圍,為此,消委會與法務局希望趁「3.15世界消費者權益日」舉辦系列活動,推廣《澳門消費爭議仲裁中心規章》。

消委會與法務局合作舉辦的系列活動,首個活動是本月15日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兩時在祐漢街市公園舉行普法園遊會,該活動包括了遊戲攤位、消費爭議仲裁法律諮詢服務,以及現場有獎法律常識問答遊戲等活動,園遊會上並設展覽區介紹《澳門消費爭議仲裁中心規章》及其他維權訊息,而街總、工聯及婦聯亦應主辦單位邀請,以話劇等形式帶出消費維權的訊息。推廣《澳門消費爭議仲裁中心規章》的普法園遊會定於本月15日十二時由消委會全體委員會委員及法務局共同主持開幕式。

除《澳門消費爭議仲裁中心規章》普法活動,有關系列活動還包括認識「消費爭議仲裁中心」網上有獎問答遊戲,參加者只需答中隨機抽樣出來的20條問題,就會獲得被抽獎機會,獲獎名額共20名,各得澳門幣一千元獎金。

有興趣參加居民可於本月15日上午9時至4月14日下午5時之前,登入消委會(www.consumer.gov.mo)及法務局 (www.dsaj.gov.mo)網頁。認識「消費爭議仲裁中心」網上有獎問答遊戲的參加辦法及規定請參閱消委會及法務局的網頁。

查詢電話: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