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加薪法案討論完畢 政府稱可保公僕實收入

【本報訊】政府建議公務員加薪6.45%,用作計算公務員薪酬的薪俸點由現時每點62元增加至66元,即每薪俸點加4元。法案經立法會通過,在政府公報刊登後翌月首日起生效。

行政會日前完成討論《調整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薪俸、退休金及撫卹金》法律草案。草案旨在調整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薪俸、退休金及撫卹金水平,以薪俸點一百點計算,建議由目前澳門幣六千二百元上調至澳門幣六千六百元,升幅為百分之六點四五。

政府稱,公務人員薪酬調整綜合考慮了市場收入水平、通貨膨脹率及政府財政狀況三項主要因素: 一、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一月本澳總體失業率為百分之二點一,就業不足率為百分之零點八,仍處於較低水平,總體就業人口工作收入中位數有所上升,其中除去公共部門人員後,私人機構按月計薪的本地全職僱員薪酬中位數二零一一年對比二零一零年增幅達百分之七點五。同時,二零一二年多間企業陸續公佈調升僱員薪酬,私營部門薪酬調升可望成為趨勢。 二、二零一一年的全年通貨膨脹率為百分之五點八一,但通貨膨脹率自二零一一年一月的百分之四點九二已升至十二月的百分之六點八一,調整薪酬在一定程度上可保障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實質收入。 三、本地生產總值按年錄得雙位數字增長,而受惠於經濟發展和稅收增加,澳門特區庫房持續錄得盈餘,財政狀況良好。在政府財政盈餘充足的情況下,二零一二年特區政府已在教育、衛生及社會保障等範疇加大了投資。目前草案建議適度調升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薪酬,將不會影響特區財政狀況的穩健。

薪酬調整自法律公佈翌月之首日起生效。為承擔因調升薪酬而產生的約澳門幣七億元額外財務開支,草案建議由本財政年度預算「備用撥款」內及各公共行政部門的本身預算內的可動用款項承擔。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稱,今次公務員加薪草案不設追溯期。政府建議公務員加薪6.45%,已綜合考慮了市場收入水平,通貨膨脹及政府財政狀況。政府認為,本澳失業率處於較低水平,今年私營部門調升薪酬將成為趨勢。調整薪酬在一定程度上可保障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實質收入。政府建議的加幅亦不會影響特區財政狀況的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