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報導稿再次隱去台方政治訴求

相對於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前往大陸參訪並與中共總書記者胡錦濤見面之前,未見有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接見吳伯雄的公開報導,因而曾使台灣朝野一度為吳伯雄向胡錦濤提出的「一國兩區」論是否獲馬英九授意而爭論不休,此次台灣「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以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及榮譽團長身份前往大陸海南出席本年度「博鰲論壇」,在啟程前獲得馬英九的會見,因而強化了吳敦義在與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克強會晤時的「獲馬英九授權」的形象。為此,由於「一國兩區」在台灣引發激烈爭論,人們就對馬英九今次授權內容是否包括向李克強進一步解釋「一國兩區」論的內涵,也就引發人們的高度興趣。但具體的授權內容,則未見報導。

台灣朝野對此議論紛紛,有說是由於馬英九在會見吳敦義時,指出今年將是兩岸關係持續發展與開創未來的關鍵年,既然如此,吳敦義就將會再次強調「一國兩區」,並暗示這將是馬英九在「五‧二零」就職講話中再次強調的;也有說是吳敦義將會帶去兩套劇本,為預防李克強在「李吳會」中對「一國兩區」論提出不同的看法,吳敦義就將會啟動第二套備用的劇本加以應對的。而吳敦義在桃園機場啟程被媒體問及是否會重提「一國兩區」時,卻故意賣弄關子:「講什麼到時就知道啦。」但他還是忍不住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一中,即「中華民國」;大陸要怎麼表述是大陸的事。

揭盅的時刻終於來到了。昨日上午,李克強在會見吳敦義時,雙方雖然表現熱絡,李克強剛落座就笑言與吳敦義雖是初次見面,卻一見如故,「同胞相見,朋友相識,都是愉悅的事情。」而吳敦義在開場白中也回以「初次見面,久已聞名」,並在會見結束時大生感嘆:「聽君一席話,更甚聞名!您的思維清晰,談吐幹練,睿智……令人印象深刻。」但是,無論是新華社和中新社的發稿,還是中央社的發稿,都未見吳敦義重提「一國兩區」的內容。而在不久前的胡錦濤與吳伯雄會面後,雖然新華社發稿隱去了吳伯雄提出的「一國兩區」論,但吳伯雄在會晤後的記者會上,卻予以公開宣佈,並掏出了紙條「一字一字」宣讀。而今次在「李吳會」之後,吳敦義雖然有以接受媒體訪問的方式,向記者們簡報會晤的內容,但卻沒有明確說明他是否有重提「一國兩區」論。——即使是他真的是曾有為「一國兩區」論發聲的話。

其實,新華社和中新社的新聞稿何止是沒有報導吳敦義有可能是根本就沒有提及的「一國兩區」論,就連是吳敦義有向李克強提出的「台灣國際活動空間」訴求,也像吳伯雄也曾向胡錦濤提出「國際活動空間」訴求,但大陸官方媒體沒作一字報導那樣,新華社和中新社的報導稿也都將之隱去。只是由於台灣代表團發言人張榮恭向台灣記者們簡報「李吳會」的內容時複述,吳敦義在會晤時,提到了「台灣民眾對國際活動空間需求有很強烈的願望,例如國際航空組織、氣候變遷公約、NGO活動等等 都希望大陸能夠重視。吳敦義強調,希望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能為台灣海峽創造和平、為兩岸人民謀幸福,為炎黃子孫開盛世。」而李克強則回答說,「大陸方面認為不論是公共衛生還是氣後變遷,兩岸要共同面對;至於涉及到國際領域的問題,雙方平等協商應該可以找到辦法,只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下去,相信中華民族會有智慧來處理這問題。」對此,台灣中央社以特稿方式分析道,「李克強這番談話,是大陸高層在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于北京談及『一國兩區』後,首次表達對臺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的立場,外界認為是陸方身段放最軟、最具善意的一次。」但可能會令到馬政府深感遺憾的是,新華社和中新社不但是拒絕報導吳敦義提出的這一訴求,連李克強對此的正面回應也予以「消音」。由此可見,大陸方面對台灣方面提出的任何與政治議題有關的議題,都將是不予公開回應,即使是領導人曾經私下作了正面回應,也是如此。

為何會致如此?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總結「胡吳會」的成果時不是指出,雙方重申了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原則立場,並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形成了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雙方認為,海峽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系,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同的是「兩岸同屬一中」,對於異的部分擱置爭議;楊毅還指出,「只要認同一個中國,其他問題都是可以討論的,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了的嗎?為何一方面肯定台灣方面堅持一個中國,另一方面卻又對台灣方面「國際活動空間」的訴求,未予滿足呢?何況,「只要認同一個中國,甚麼議題都可以談」,是出自於《反分裂國家法》第七條規定,只要台灣方面認同「一中」,臺灣海峽兩岸可以就「臺灣當局的政治地位」及「臺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地位相適應的活動空間」進行談判;更是出自於「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的五項願景中的第四項「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按道理,既然連胡錦濤、李克強都肯定了馬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可以就「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問題開展協商的了,但為當吳伯雄、吳敦義先後提出此訴求後,新華社和中新社的為報導卻將之隱去呢?

這恐怕可從以下兩個方面去思考:其一、盡管說在一中之下甚麼議題都可以討論,也盡管說胡錦濤和李克強都肯定台灣方面堅持「一中」,但似乎是並不夠徹底,仍是意圖在「一國兩區」中強調「中華民國」,與「九二共識」的擱置「一個中國」內涵的共識有衝突,因而台灣方面的做法,並不完全符合北京方面的期待。實際上,據新華社昨日報導李克強會晤吳敦義的談話內容,並未直接評價馬政府,而只是引述了胡錦濤會見吳伯雄時對馬政府的評價,但也只是引述了胡錦濤「我們將鞏固反對『台獨』、認同 『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繼續貫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方針政策,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的部份內容,卻未見引述「兩岸雖然還沒有統一,但中國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確認這一事實,符合兩岸現行規定,應該是雙方都可以做到的。維護一個中國框架,對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有利,對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有利。」的部分內容,似是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提法有不同看法。相反,李克強昨日卻提出了一個新概念:「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這當然是符合「博鰲論壇」是經濟議題,實際上「博鰲論壇」今年的主題也是「變革世界中的亞洲:邁向健康與可持續發展」。看來,這是大陸方面為了避免台灣方面又將與大陸領導人的會晤帶到政治議題上去,卻又不準備進行政治對話,然而卻又在台灣政壇上將政治議題炒熱的做法,所採取的防制措施。

其二、討論台灣方面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的議題,應是兩岸協商進入政治對話以至是政治協商時的議題。而現在馬政府卻以種種藉口拒絕進行兩岸政治協商,連兩岸進行政治對話也不願意,因而也就沒有必要對「台灣國際活動空間」的訴求作出回應。實際上,如果我們再參照兩台辦主任王毅在招待酒會上所說的「我們願抓住機遇,順應民心,全面鞏固深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就應是有所悟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