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塔為自閉症患者亮藍燈

【新華社澳門4月2日電】澳門旅遊塔會展中心宣佈,澳門標誌性建築——澳門旅遊塔將從4月2日起一連三晚點亮藍燈,以響應世界高塔聯盟發起的關注自閉症患者的愛心行動,藉以喚起澳門市民對自閉症的關注。

為支持這項富有意義的活動,4月2日當天,25名旅遊塔職員將穿著藍衣進行空中漫步,以示對自閉症患者及其家人的關愛。同時,還邀請了15名自閉症人士及家人到旅遊塔見證這一時刻。

自閉症也稱孤獨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發育障礙,其症狀一般在3歲前就表現出來,主要特徵是漠視情感、拒絕交流、語言發育遲滯,行為重復刻板以及活動和興趣範圍具有顯著的局限性等。自閉症是世界上患病人數增長最快的病症之一。目前,全球約有數以萬計的自閉症人士,且數目正在不斷上升。自閉症患者往往需要提供支援和接納,特別是兒童的早期教育和治療特別重要。聯合國大會2007年12月通過決議,從2008年起,將每年的4月2日定為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呼籲大眾關注自閉症問題。

世界高塔聯盟創建於1989年,總部設在墨爾本,加入聯盟的標準是一個塔或大廈必須要有公共觀景平臺,宗旨是促進成員互相分享管理經驗、並通過聯盟來推廣觀光。截至2009年,世界高塔聯盟已有31個成員。作為澳門重要地標的澳門旅遊塔竣工於2001年,高338米,是世界高塔聯盟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