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信良緣何也要摻一腿民進黨主席選舉?

民進黨第十四屆黨主席暨第十五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代表的選舉,將於下週一(四月九日)開始領表登記,十九日進行抽簽,五月二十七日投票。由此,各位有意參選者,都早已進行部署,並暗中籌劃參選活動。其中在黨主席選舉方面,已公開表態參選的前臺南縣長蘇煥智,早已「紮好馬步」,亮劍出鞘。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則頻頻秘密拜會黨內各派系主要人物,尋求支持,並公開表示宣佈參選的時間「應該接近了」。「獨派」社團則要推出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但由於吳榮義直接參與民進黨活動的程度不深,吸票能力也就不強,因而當選的機率也就不高,只不過是在目前民進黨內正在湧起一股檢討大陸政策浪潮的趨勢之下,「獨派」為了避免陷於邊緣化,而借助推出人選參選黨主席籍以維持其見報率而已,就像他們明知現階段馬英九根本不可能「特赦」陳水扁,但仍要發動「特赦」連署活動,以圖保住其在民進黨內外的話語權那樣。而七十七歲的蔡同榮,則很明顯是對過去多次參選黨主席及「立法院」正副院長均告失利而心猶不甘,要趁尚有一點精力和能量來作「最後一搏」;但無論是其意識形態還是個人形象都已與「世代交替」呼聲甚高的民進黨現狀日益脫節,且隨著其本人及黨內「公媽派」的影響力的日漸衰落,將會比過去的敗績更慘。

因此,綜合各種主客觀因素看,蘇貞昌贏得這次主席選舉,將會是手到擒來的事,連蘇煥智也將避離三分。畢竟,兩人都是「新潮流系」的支持對象(蘇煥智還曾是「新潮流系」的流員),且蘇貞昌有恩於蘇煥智,他的參選主要是為了填補卸任台南縣長後又未能參選「立委」之間的政治生涯「空缺」,繼續保持政治氣勢和能量,以求未來再伺機躍起,本屆黨主席未必是他的唯一目標。因此,蘇貞昌的重走主席之路,看來是極為穩當的了。

但是否蘇貞昌在當選了黨主席之後,就對能圓其「二零一六」之夢大有助益?從理論上看,當然是如此,尤其是黨主席擁有公職候選人的提名權,利於籠絡人心。但問題是,在這兩年間,台灣地區沒有大型的公職選舉活動,且加上朝野各黨對第八屆「立委」選舉參選人的道德形象要求較嚴,遭到法院終審裁定罪名成立而遭解職的概率較低,因而「立委」補選的機會甚微。蘇貞昌也就無法像蔡英文那樣,藉著接連幾場公職選舉或補選而拉抬自己的氣勢。因而在二零一四年五月的第十五屆民進黨主席選舉中,必會遭到同樣對「二零一六」抱有極高期待的蔡英文的狙擊。

可能由於第十四屆黨主席是屬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職位,因而黨內諸要角均對角逐黨魁的意願均不高。只有年齡不饒人,而且曾兩度與「總統」參選人資格失諸交臂而耿耿於懷的蘇貞昌,才那麼熱衷。就連也曾野心勃勃,並擁有強大派系力量的謝長廷,也意氣闌珊。當然,這也可能是與他身上仍有幾宗未了官司待審有關。

但即使如此,仍有人要阻擋蘇貞昌。其中,蔡英文和謝長廷仍將希望寄託在陳菊的身上,但陳菊的意願還是要保住大高雄市長,爭取連任,因而仍是強調「市政優先」,就是那麼幾個月的代理主席,也是勉為其難。而且,蘇貞昌曾有恩於陳菊,當年民進黨醞釀提名高雄市長候選人時,陳水扁是意圖提名其子弟兵陳其邁的,謝長廷也有自己的九九小算盤,希望能提名葉菊蘭或打馬英九「特支費案」有功的管碧玲,只有蘇貞昌力排眾議,堅決支持陳菊。因此,陳菊也必須報恩,不可能利用自己代主席的職權,阻擋蘇貞昌的主席之路。

可能會令大眾都意想不到的是,竟然跑出了一匹「大黑馬」,就是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兩度出任民進黨主席,並帶領民進黨轉型的許信良,卻是有意再次參選黨主席。實際上,許信良已經頻密地進行參選準備動作,其中最觸目的,就是擺出一副「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姿態,前往桃園監獄探視陳水扁,並參與「特赦」陳水扁的連署。此外,他還呼籲代主席陳菊,「特赦」民進黨昔日異見同志。許信良此舉,看來並非是認同陳水扁貪汙,因為當年他就積極參與了「倒扁」活動,而是要利用自己曾經與陳水扁「不共戴天」的眾人皆知事實,藉著與陳水扁的「大和解」,而製造新聞效應,抬高自己的氣勢。

實際上,要做「總統」,這是許信良自小的信念。他還讀國小時,就已發誓將來要做「大總統」。因此,在民進黨的二零零零年「總統」參選人競爭中,眼看到爭取連任臺北市長失利的陳水扁要參選「總統」,就發表了「陳水扁參選無望論」,並要以民進黨《公職候選人參選條例》中的「四年條款」來「卡」陳水扁——按「四年條款」規定,民進黨員不得在四年內參加兩次公職選舉。而陳水扁已於一九九八年底參選臺北市長,而第十任「總統」選舉是在二零零零年三月進行,正好是在這「四年條款」的限制期內。但黨內已形成了支持陳水扁參選「總統」的共識,民進黨中常會也已提案,專為陳水扁「度身定做」的「黨內特別提名條例」。眼看就將會發生黨內大分裂,陳水扁做了一些姿態,發表《為民主的前景、黨的團結,做最誠摯的呼籲》聲明,建議民進黨全代會不要修改「四年條款」,一致推舉許信良為「總統」大選候選人,以避免創黨以來最嚴重的分裂危機。但在張俊雄等人的堅持下,民進黨還是堅持要通過「黨內特別提名條例」,張俊雄還發炮反擊許信良「連戰的錢一定不能拿」。許信良眼看大勢已去,發表《同志們,我們在此分手》的脫黨聲明,立即投入「總統」大選。兩天後,民進黨在高雄召開臨時全代會,以空前的支持率通過「黨內特別提名條例」,為陳水扁的「總統」參選人黨內提名排除「四年條款」的障礙。

此後,許信良與陳水扁就反目成仇。尤其是在陳水扁大搞「一邊一國」、「廢統終統」等「台獨」分裂活動,及其貪賄犯行暴露之時。直至陳水扁被囚並被開除出民進黨後,許信良才又返回民進黨,並參與二零一二年「總統」參選人黨內初選,但卻敗於蔡英文手中。不過,其表現卻受到黨內外欣賞,這可能是由於他反正沒有出線的機會,因而反而較為超脫之故。

現在,許信良要參選黨主席,與蘇貞昌相比,實力懸殊。為何他還是明知不可為而為呢?既有可能是為個人的地位,也有可能是為「大膽西進」的理念。當年,在他出任民進黨主席時,就極力推動民進黨轉型,並主辦「中國政策大辯論」,間接促成了凍結「台獨黨綱」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因此,他的參選黨主席,及為此而探視陳水扁和呼籲黨員連署「特赦」陳水扁,很明顯就是要營造「黨內和諧」的氛圍,並形塑自己「大公無私」的形象,以爭取黨內「扁系」及反蘇勢力的選票。但形勢比人強,他仍卻不敵蘇貞昌。因此,他那為參選而可能是借來的一百五十萬元登記費,將會是打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