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狙擊蘇貞昌的動機與謝游蔡不同

民進黨第十四屆主席和第十五屆全國黨代表選舉,定於今(九)日至十三日領表登記,並於四月十九日上午十時進行抽籤,五月二十七日進行投票。原來當選機會穩如泰山的蘇貞昌,遭到「謝系」、「遊系」和「英派」聯手以委託「代理人」予以狙擊,這本已是意料中事。但意想不到的是,直接派出吳榮義跳出來進行狙擊亦即領表登記參選者,竟然卻與「謝系」、「遊系」及「英派」沒有甚麼直接關係。因而就使人感到興趣,「獨派」也要狙擊蘇貞昌,究竟為的是什麼?

實際上,「謝系」、「遊系」和「英派」雖然要聯手狙擊蘇貞昌,卻又沒有直接派出代表人物落場作戰,而是假手於他人,但卻連「代理人」也找不到一個具有可以「卡蘇」實力的人物,而且是否可以承擔起他們的「代理人」的任務,也是存有疑問。其中據說與謝長廷關係密切的許信良,因為在由其創辦的《美麗島電子報》上撰文,鼓吹謝長廷出來參選黨主席,因而被視為「謝許合作」的默契,但許信良其實是黨內孤島,根本不可能與黨內組織派別結盟,而且其意識形態及過往經歷,也沒有甚麼黨內派別願意與他套近乎,他鼓吹謝長廷出來參選,只不過是因為謝長廷的兩岸關係主張與自己較為接近,倘是由謝長廷參選,成功率將會比自己高得多,而且由他出任黨主席將會有利於黨的轉型而已,並不等於是要與他合作結盟。蔡同榮雖是「獨派」,但更多的是與「公媽派」有密切關係,而「公媽派」似是並不反對蘇貞昌參選,且蔡同榮參選是屬於逢選必到的個人行為,包括黨主席、「立法院長」等選舉都要摻上一腿,並不是出於「卡蘇」的主觀意圖。至於蘇煥智,則是「新潮流系」的老流員,雖已退「流」,但現今仍與「新潮流系」靠近,他的參選也是個人行為,未必是受託於「卡蘇」聯盟。當然,他們的參選,是將會在客觀上起到分薄蘇貞昌選票的效果,將會令到蘇貞昌即使仍能當選,但其得票率將會較低,贏得「很難看」。就此而言,「卡蘇」的意圖就將達成一半。

最後只有吳榮義是有那麼一點兒「卡蘇」的影子。因為有消息說,昨日正式宣佈參選的吳榮義,除了是由「獨派」社團推動他參選之外,據說遊錫也暗中予以支持。但是,「遊系」將「卡蘇」的希望寄託在吳榮義的身上,無異於「向尼姑要梳」。這是因為,當初「卡蘇派」提出的一個主要理由,就是蘇貞昌已經六十五歲,且已做過黨主席,不符「世代交替」的精神,希望能讓年青一輩參選,但是,在已浮出水面的五位參選人中,除了蘇煥智較為年輕(其實也已不小,已有五十六歲,與蔡英文同年)之外,包括吳榮義在內的其餘三名參選者的年齡都比蘇貞昌要大得多,其中吳榮義還是七十三歲,因此要以「世代交替」的理由來「卡蘇」,無異是「龜笑鱉無尾」。

因此,要由吳榮義來「卡蘇」,倘是在競選過程中真的打出「世代交替」的旗號,恐怕無人相信。因此,即使是要「卡蘇」,「世代交替」並不是理由,真正的理由,則由另一個「獨派」大老姚嘉文不打自招。他在前日下午的「九零八台灣國運動」總召交接儀式上受訪指出,民進黨主席的三大功能包括黨務改革、抵抗馬政府傾中、處理扁的問題,不能像以前一樣只是逃避、切割。而蘇貞昌卻從來沒公開講過「台獨」,也未曾公開主張「台灣獨立」,因而他不認為蘇貞昌是「台派」、是「獨派」,也認為蘇貞昌對黨務改革、反馬、陳水扁等三個任務都不會接受,更沒興趣。為此,「獨派」希望蔡同榮、蘇煥智、吳榮義三人協調一人參選,但這三人對自己的選情都很有信心,還要繼續協調,否則「獨派」三個人出來選,就完了。

另外,有「獨派」背景的陳唐山昨日在出席由「獨派」社團台灣教授協舉辦的「一國兩區:出賣台灣主權」座談會時也表示,有些人選過「總統」、「副總統」,再怎麼選也選不上,應該放棄,不要再出來。陳唐山雖然沒有「點名」,但任誰都知道他指的是蘇貞昌,因為在準備參選黨主席的五人中,只有蘇貞昌才選過「總統」、「副總統」;許信良雖然選過「總統」,但卻並未選過「副總統」。

由此可見,「獨派」的參選,是擔心蘇貞昌倘當選並出任主席,在當前的大氣候之下,會在兩岸關係方面採取較為中立、明智的政策。即使是不承認「九二共識」,但也不會進行「台獨」等活動。而在台灣的大趨勢之下,不堅持「台獨」立場,就等於是將「台獨」這個「神主牌」高高擱起,民進黨的政治基礎就會鬆動,基層黨員紛紛登陸訪問,受潛移默化影響而「去台獨化」,「台獨」勢力要進行「台獨」活動就將會失去依託平臺。因此,必須及早狙擊蘇貞昌。這與「謝系」、「遊系」、「英派」的「卡蘇」純粹是出於權力鬥爭的所為,是並不相同的。

姚嘉文說蘇貞昌不是「獨派」、「台派」,這並沒有冤枉他。實際上,盡管蘇貞昌在意識形態上是站在「台灣主體」的政治立場上,但由於他本人沒有受過當年國民黨政權鎮壓迫害的經歷,因而他的「台獨」立場並不強硬;也由於他是律師出身,具有「左右逢源」、「利益為上」的律師性格,因而容易見風轉舵,務實理性;更由於他曾任過縣長及「行政院長」的行政負責職務,感到政績比意識形態更重要,因而容易受到目前的兩岸關係態勢的影響,隨波逐流。因此,要讓「獨派」對他放心,也真的是不容易。

其實,蘇貞昌於二零零五年底出任「行政院長」後,就展現了務實的一面。在大陸國台辦連接送出臺灣水果零關稅輸陸、向台灣民眾贈送大熊貓、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等「大禮」之後,台灣民眾強烈要求「扁政府」進一步開放大陸政策。在此大趨勢之下,他與「副院長」蔡英文主持「經續會」,提出了許多兩岸經貿「鬆綁」的措施,包括放寬台商登陸百分之四十上限等。這當然是迫於台灣經濟復甦所需及台商呼聲的壓力,但也與他不死守陳水扁兩岸經濟政策有很大關係。而在此時,出面反對最激烈的是台聯黨,包括台聯黨的「不分區立委」賴幸媛。

因此,「獨派」有倘蘇貞昌當選民進黨主席將不會支持「台獨」的擔心,不足為奇,因而就要狙擊他。這與謝長廷、遊錫、蔡英文等人為的是要與蘇貞昌進行權力爭奪是不同的。但既然彼此「卡蘇」的目標一致,即使動機不同,就可以結盟,組成統一戰線。何況,四年前「獨派」辜寬敏參選黨主席迎戰蔡英文時,也拿下百分之三十七點八一的選票,而現在吳榮義出來代表「獨派」參選黨主席,是由辜寬敏作推手,相信吳榮義能夠保持「獨派」的基本盤。再加上受謝長廷、遊錫、蔡英文支配和影響的黨員,蘇貞昌即使能贏,也將贏得很辛苦。

其實說到底,「獨派」要跳出來參選黨主席,也是為了爭取能見度,以避免黨員以至民眾忘記了有這個派別存在。正因為如此,明知選不上也要跳出來亮下相。比如,四年前蔡英文在黨內各派系拱出來參選黨主席時,當時以她的「非典型形象」,得到了渴望民進黨轉型的廣大黨員的支持,但當時已是八十二歲的辜寬敏仍要出來選,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其目的並目是要當選,而是要提高「獨派」的能見度,並要以「獨派」的基本盤來「敲打」蔡英文。而現在「獨派」再推出吳榮義參選,其動機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