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那些事

郭美美火了

郭美美有點兒像《皇帝的新裝》裏那個小男孩,她把中國紅十字會以前的自我美化變成了統統都是鬼話。用紅十字會新任常務副會長趙白鴿的說法是:“郭美美事件3天毀掉紅會100年!”沒有郭美美,公眾對這個中國最大慈善組織的真面目的認識,還將長期徘徊在黑暗中。

“都說我倆是姐妹花,其實她是我媽!”的郭美美母女,以充滿娛樂元素的方式,引導公眾一步步認識和拷問那些利用慈善名義而謀取不當暴利的商業組織,以及不透明、不規范的慈善機構與慈善行為。它迫使中國紅十字會宣佈停止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的一切有關活動,並對其財務收支和運作方式進行調查;它迫使更多的宮辦慈善機構不得不提高其組織、運作的透明度,自覺地接受公眾監督。正如自稱“腦殘”的郭美美後來在微博裏所說:“老百姓要的就是公開透明度!”

“四大名爹”

22歲的李啟銘開車撞人了,15歲的李天一開車打人了,20歲的郭美美早早就有名車名包名表了,24歲的盧星宇早早當上“全球青年領袖”、中非希望工程執行主席兼秘書長了,於是乎””呼””呼””呼””呼……“四大名爹”浮出水面。開車撞死人就跑的,因為他爸是李剛;開車打傷了人也跑的,因為他爸是李雙江;在微博上炫富的,因為她的千爹是經營慈善機構關系企業的王軍;在微博上炫“仁”的,因為她的親爹是用做“慈善”名義做商業的盧俊卿。

盧星宇說:“如果不是我平時的張揚和高調,可能就不會招來這麼一次輿論圍觀和風浪。”此言非虛。“四大名爹”的或子或女都很張揚,全然不顧他們的爹在背後投下複雜的眼神。如果不是他們的張揚,他們的爹也不會這麼有名,或以這種方式這麼有名。誠然,在這個“拼爹”時代,有一個有權有勢有名有財的爹,就像是擁有一大塊本金,但再多的本金,也擱不住“張揚”的子女們把利息揮霍光了,再來折騰本金……

李陽家暴

英語口才和漢語口才都超級好的李陽,在發現口才的局限性後,便施展了不為外人所知的“中國功夫”,一下就將美籍妻子Kim制服在地。從喝令學生下跪,到騎在妻子身上將她打得額頭墳起,李陽把幾千年中國夫權社會遺留下的那點渣滓抖落無遺。

實質上,李阻“家暴門”反映的還是個兒童教育問題。從小未曾享受過家庭溫暖,卻在“打擊式教育”中長大的李陽,養成了深深的自卑和懦弱,造就了他不健全的人格。這種人格的不健全,在李陽功成名就幾十年之後,在一個本該是溫馨和美、其樂融融的小家庭內,來了個總爆發。由此可見,兒童期的人格教育是多麼重要!不幸的是,李陽給他的3個女兒又做子一次反面示範。

孔慶東三罵

記者電話約訪孔慶東。因為是他所不喜歡的南方報系的記者,所以,孔慶東不僅拒絕了采訪,而且還罵了人。稍後,孔慶東又在網上公開了這次罵人事件。按照當時記者的說法,在電話裏,孔慶東只是罵了一句,但在網上,孔慶東的一罵變成了三罵,而且是連珠炮式的。為什麼孔慶東生活中的“一罵”會變成微博上的“三罵”?孔慶東辯解說他有可能是在寫小說,那末這篇小說又反映了什麼樣的生活真實?這是比罵人本身更值得探討的事情。

自從網絡進入中國,這裏就成了國人發泄情緒的重要場所。社會的劇烈變遷,現代都市過密的生活狀態,使我們的個人領域空間不斷縮小、消失以及相互入侵,彼此的“勢力圈”碰撞、交織、糾纏而相互冷漠、敵視,產生出種種沖突,以至每個人都窩了一肚子火,每個人的怒火都隨時可能一觸即發。但在生活場所和工作場所中,可以提供給我們發泄的渠道是少而又少。於是,網絡上的各種臟話、罵人話就不絕如縷;微博上的罵人、對罵、群罵等等就更是洋洋大觀。

本來中國人是習慣於用口頭語罵人,而以文字扮高雅的,至此也不得不轉變風格,改為現實生活中夾著尾巴做人,而在網上無所顧忌地扮流氓掐架了……匿名罵人,匿名罵名人,匿名罵與自己立場、觀點不一致的人,在微博之上蔚然成風。然則匿名罵人終究不過癮,真名罵人那才叫痛快,名人真名罵人那才叫更痛快!於是乎,迎合著這種風尚和需求,“孔慶東V”和他的“三媽”凜然出現了。

校車車禍:如何保護孩子

從校園踩踏到校園砍殺,再到校車撞車,還有沉船。在普遍是獨生子女的中國,為何有這麼多的不幸密佈在孩子們的成長路上?自從去年各地密集發生校園砍殺案件後,許多幼兒園、學校內外都增加了保安和警察。今年甘肅正甯縣重大校車車禍發生後,溫總理要求“30天內制訂出校車安全條例,使校車成為學生安全的流動校舍”。

什麼時候,我們對孩子們的安全,才能夠做一個全面統籌的、未雨綢繆的安排?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真正地“防患於未然”?可以想見的是,當整個社會的安全保障體系都千瘡百孔時,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孩子們一定首當其沖,成為最容易遭遇傷害的弱小者。

百姓餐桌:治不了的地溝油

以前,中國人見面曾經都要問:“吃了沒?”以後,中國人見面可能都要問:“喝了沒?”喝什麼了沒?地溝油。專家說,每年有200萬-300萬噸廢油脂從肮臟的地溝又返回到我們的餐桌上。中國幾百個城市中,只要有餐館的地方就有回收地溝油的,實可謂餐飲部門產業鏈的最新延長。

地溝油讓人想起來就惡心,長期吃會導致各種疾病,甚至致癌,但由於巨大的利益誘惑,總有人想方設法地把它弄到我們的餐桌上,供我們咂吧。有些提煉地溝油的廠家達到了機械化規模化生產,甚至通過了QS認証。更讓我們擔心的是,中國糧油協會油脂分會會長王瑞元說:“目前還沒有檢測地溝油的有效辦。”莫非我們有辦法讓“天宮”上天,卻想不出辦法對付腳下的“地溝”。?馬克思曾經說過:“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肮臟的東西。”真擔心將來有一天,咱們每個中國人,從頭到腳,每個血管都流著血和肮臟的地溝油””

佛山小悅悅:看不見的人間悲劇

10月14日,小悅悅被撞後第二天,悅悅父母提了3箱牛奶,前去感謝廣佛五金城新華勞保店的老闆娘吳女士。是吳女士設置的電子眼,記錄下了那段視頻。18名路人、兩名司機總共40只眼睛都沒有發現或“視而不見”的人間慘劇,一隻電子眼發現了,記錄了。透過這只電子眼,全國人民都看到了在血泊中孤獨掙紮的小悅悅,很多人流淚了,我們的心流血了。

18名路人中,有一名是小悅悅父母的熟人。後來,他向悅悅的父親王持星道歉:“對不起!我不知道是你的女兒,知道的話,肯定會去救的”””嗚呼,哀哉!

“我聞冷漢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相信他的話應該反映出不少國人的心聲。我們習慣了在熟人社會怎麼生存,怎麼“守望互助”,怎麼“遠親不如近鄰”,但卻不習慣在陌生人社會、在陌生人面前掏出愛心,傳遞愛心,我們學會的是要“明哲保身”……遙想當年,雷鋒叔叔幫助過那麼多人,從不擔心會被冤枉,他也從未被冤枉過。每一次,他和他幫助過的人都很愉悅,依依惜別,魚水情深,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社會風氣!如今,我們甚至不敢伸手攙扶一下摔倒的老人。

(石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