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成功經驗值得梁振英借鑑參考

國務院溫家寶昨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新當選並獲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並代表國務院向梁振英頒發了任命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國務委員馬凱在宣讀國務院任命令時指出,梁振英將在今年七月一日宣誓就職。此顯示,梁振英出任香港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的法定程序,已經完成。現在就待七月一日在國家主席胡錦濤監誓下,梁振英正式宣誓就職並走馬上任。

溫家寶在會見梁振英時指出,希望梁振英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認真貫徹基本法,團結帶領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以紮實有效的工作,讓香港公眾看到新氣象、新希望。

相信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今日會見梁振英時,也會有提出指導性的建議。

綜合來看,中央對梁振英的要求,主要的有以下幾點:一、團結香港各界人士;二、發展民生,化解民怨;三、加強廉政建設。

梁振英上任前所面臨的問題,與澳門特區崔世安上任前的情況,有著較大的相似之處,也面臨著同樣的困難。而崔世安牢記中央領導人「慎始敬終,終以不困」的誨導,在何厚鏵帶領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所取得成就的基礎上,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一一化解了各項難題,繼續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和諧,將澳門各項建設事業推上一個新的台階。這些成功經驗,是值得梁振英借鑒參考的。

實際上,梁振英在參選香港特首的過程中,出現了建制派的重大分裂,而且爭鬥激烈,使用了拋黑材料等各種不規則的手段,而致使中央領導人和有關部委辦負責人作出了「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及「君子之爭」的呼籲。因此,梁振英在當選後,首當其衝的就是如何進行整合及團結的問題。既要在全社會的建制派隊伍中,搞好愛國愛港大團結,安撫曾經反對他的那部份人士;也要在組班時,實行任人唯才,五湖四海,尤其是在團結那些在競選過程中,聲言倘他當選就將「唔撈」的高級公務員。梁振英在當選後,提出「香港營」的概念,獲得王光亞的高度贊賞,說是「香港贏」,並要求實現「大和解」。

在澳門前年的特首選舉過程中,雖然只有崔世安一名候選人,因而未曾發生候選人之間的爭鬥問題,建制派隊伍得以繼續保持團結。實際上,即使是有另一位建制派人士參選並獲得五十張提名表「入場門券」,以澳門愛國愛澳陣營顧全大局識大體的優良傳統,相信也將會是「君子之爭」,不會發生撕裂陣營之事。

但矛盾衝突仍然是有的,主要是表現在一些網民及「反對派」人士的身上,他們也使用了「拋黑材料」等手法,崔世安所遭受到的人身攻擊並不亞於梁振英。而崔世安在當選並就職後,主動積極地進行整合團結的工作,並樂於聽取不同意見,開創了邀請「新澳門學社」主要成員座談對話,聽取他們對施政方面等的意見;青年事務委員會也邀請了非建制派青年的代表出任委員。經過兩年來的疏導,「反對」聲音逐漸減弱,促進了社會和諧,這也為今次政制發展諮詢工作能基本順利進行,奠定了社會氛圍基礎。崔世安的這個成功經驗,是值得梁振英借鑑參考的。

崔世安在就職時所遇到的另一個重大問題,就是民生問題。為此,崔世安牢記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習近平副主席等國家領導人的淳淳囑咐,高度關注民生問題,熱切關愛弱勢群體,進一步完善就業、住宿、教育、醫療、養老及退休保障措施,設法幫助市民抗禦通貨膨脹,讓廣大民安居樂業,身心健康、促進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與居民一同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因此,有人評價澳門特區是關注弱勢社群做得最好的地區之一。

香港和澳門雖然同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但在具體社會態勢上,也存在著某些差異,民生問題也是如此。直到今次特首選舉,仍有人對他的「八萬五」頗有嘖言。其實,「八萬五」的政策本身並沒有錯,只不過是「生不逢時」,遭到亞洲金融風暴的襲擊而已。而害較大的,並非是低下階層,所謂「負資產」更多的是「炒家」或手頭資金較為充裕者。其實,香港的公屋政策是成功的,連台灣也在學習,由民進黨「新潮流系」轉型的「新社會智庫」所出版的《新社會》雙月刊,對此還大加贊賞,而且撰稿者還是「民主派」議員劉慧卿。因此,公屋政策還是要堅持。

關於廉政建設,就在香港特首選舉前後,香港特區連續爆出了幾宗涉嫌貪賄案件,這對以廉潔為傲的香港,無疑是一個極大的震撼。這與崔世安就職前,澳門特區也爆發了「歐文龍案」,有點相似。其實,本來香港的貪腐現象比澳門更為嚴重,只是在「廉政風暴」之後,基本上建立了廉政制度,以高薪倡廉,成為世界上廉潔度較高的地區。而澳門一直有著貪賄的行為,而且還很嚴重.在回歸前夕,某位前澳督涉貪的案件就震動了全球,並引起了外交糾紛。而澳門官場上由於當時尚未能實施中文官語化,廣大華人居民在辦手續時由於不懂葡文,被迫行賄,並將之列為生產成本的一部份,這早已是公開的事實,因而香港著名漫畫家尊子將之形容為「效率費」,即葡裔公務員欺負華人居民不識葡文,將申請公文擱於抽屜裡不辦,商人為避免生意受到拖延,只得被迫奉送上「效率費」後才得到辦理。回歸後,雖然中文已是特區的第一官方語言,但由於受到各方面主客觀因素影響,這種「效率費」現象仍然存在,並在歐文龍身上總爆發。

由此,在特首選舉中,有人就以崔世安的家族注冊了多家公司來說事。這本身就是「有罪推定」及「株連九族」的非法治思維。因為在實行市場經濟的地區,注冊多家公司並非是「原罪」。不過,這更促使崔世安在就職後,高度重視反貪倡廉問題,更是注意自己的清廉形象。據坊間的口碑所傳,崔世安本人的道德形象還是頗為正面的。而梁振英同樣也是專業人士,相信也與所謂「官商勾結」的問題沾不上邊,但「西九」事件仍需要澄清。

其實,崔世安有一個優點,也是值得梁振英學習的,那就是尊重中央,處理好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崔世安既有可能是由於出身於愛國愛澳家庭,深受其家族擁護中央政府的優良傳統的影響,也有可能是出於他自認為是個「弱勢特首」,為了獲得中央的支持,因而首先就要處理好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考量。梁振英也是愛國愛港人士,並當選全國政協常委,及曾出任香港基本法諮委會秘書長,並不存在是否尊重中央的問題。但現時因為社會整合的任務較重,因而更需要中央出手,並由全國政協、統戰部、港澳辦出面協調,搞好「大和解」。因此,崔世安的經驗,是值得梁振英借鑑的。

眾所周知,香港特區現任特首曾蔭權與澳門特區前任特首何厚鏵素有私交;但曾蔭權與澳門特區現任特首崔世安的關係則似是「公事公辦」。不過,據說梁振英與崔世安有一定的私交,這對處理好港澳關係,有一定的助力。預料未來幾年,港澳關係將會較為暢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