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扁是獨派狙擊蘇貞昌的另一重要手段

台灣「獨派」社團對蘇貞昌參選民進黨主席實施狙擊的戰術,除了是本欄昨日評議的派出代表人物參選黨主席,及指責蘇貞昌「不是台派、獨派」之外,就是要以「救扁」來要挾綁架蘇貞昌。實際上,近日隨著黨主席選舉程序的展開,「獨派」團體的「救扁」活動也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其中有「言」,曾聲稱已經參加過「總統」、「副總統」選舉的蘇貞昌,不應參選黨主席的陳唐山就再向蘇貞昌發出「禁選令」:所有黨主席候選人,都應該對「赦扁」一事表態,公開接受檢驗,以作為黨員投票參考。由於蘇貞昌一直拒絕參與「赦扁」連署,陳唐山此話的「劍鋒所指」,也就昭然若揭。其中更多的是「行」:「獨派」團體在社會上和民進黨內發動「赦扁」連署運動,還舉辦民意論壇、演講場等活動,甚至出動了「囚扁牢籠」宣傳車,以對社會化蘇貞昌形成強大的輿論氛圍壓力。由此可見,蘇貞昌即使能當選,也將無法擺脫「台獨黨綱」及「赦扁」等議論的纏擾,再加上難以整合團結黨內各派系尤其是反對他的派別,就將會不但是「政令出不了華山商務大樓(按:民進黨中央黨部所在樓宇)」,而且也難言率領民進黨改革轉型。受到「扁案」和「台獨黨綱」困擾的民進黨,必將無法爭取中間選民人心,倘無重大事變,民進黨根本難以實現第三次「政黨輪替」。

當然,「獨派」社團發動「赦扁」行動的初衷,並非是為了制蘇貞昌,而是有著其他的主客觀因素。主觀原因是,蔡英文敗選後,民進黨內掀起一陣檢討大陸政策的呼聲,蔡英文、陳菊兩位前後任黨魁也認同這種看法,而民進黨「三隻小豬」也以個人身份出席由中台辦屬下海研中心主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表面上看,整個民進黨已有向中間靠攏,並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礎上,加大凍結「台獨黨綱」力度的跡象。這對那些處心積慮要實現「獨立建國」美夢的「獨派」社團來說,不啻是噩夢的開始。他們不能再沉寂,更不甘陷於邊緣化,必須要讓世人尤其是民進黨人正視「獨派」勢力的存在。但是,在連黨中央重要幹部也都主張向中間靠攏的情況下,「獨派」再祭出「台獨黨綱」的舊貨,將是師出無名,因而就以在黨內仍擁有一定市場的「救扁」議題來說事,並以其積極推動「赦扁」連署的行動,來凸顯其存在及存在價值。

還有一個主觀原因,是「獨派」要在這場民進黨內選舉中,炒熱議題,搶佔更多的席次。這是因為,五月二十七日的民進黨內選舉,不單止是第十四屆黨主席選舉,也有第十五屆全國黨代表,以及地方黨部主委、縣市黨代會代表的選舉。正如本欄昨日所分析,黨內選舉與全民選舉不同,在民進黨內,「獨派」還擁有較大實力,因而會在黨主席選舉中還能發揮較大的影響力。實際上,在全民選舉方面,由於多數選民追求台海和平,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意識形態就成為「票房毒藥」;但在黨內選舉方面,民進黨的意識形態就是重要拉票工具,只有夠「綠」及夠「獨」,才能獲得較多的選票。因此,如果說民進黨在「總統」和「立委」選舉中,作出與陳水扁切割的姿態是「不得不為之」的話,那麼,在民進黨內選舉,就必須將「赦扁」作為王牌來打了。因此,「獨派」社團要藉高擎「赦扁」大旗來獲取更多的全國黨代表席位,並進而以此來影響以至是左右民進黨「全代會」的決策。可以說,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中避談「赦扁」是為了選舉,現在黨內「獨派」在黨內選舉中高喊「赦扁」,同樣也是為了選舉。

至於客觀因素方面,陳水扁在被關押三年多之後,所謂久關病生,身體確實是出現了這樣那樣的毛病,再加上陳水扁在過去八年過著錦衣美食、奢侈華麗的生活,剛卸任就身陷只有三坪的囚牢,形成強烈反差,確實也是受不了。因此,以其支持者的角度,出於人道主義的考量,「赦扁」也具有某種合理性。

但意想不到的是,「獨派」團體發動的「救扁」活動,竟然在民進黨主席選舉中也順帶發揮箝制和綁架蘇貞昌的作用。蘇貞昌因為一心要參加「二零一六」大選,就必須與陳水扁作出切割,故而一直在「扁案」過程中採取閃躲態度,從法院判決陳水扁有罪時,聲稱「尊重司法判決」,到三年來沒有到監獄探視陳水扁,再到現在拒絕參與「赦扁」連署。「獨派」團體就覷準了這一點,充分利用「赦扁」連署活動來向蘇貞昌施加壓力。而陳水扁也心領神會,裝出種種委屈表情。陳妻吳淑珍更是祭出厲害一招,聲稱將會公佈拿了陳水扁的錢的名單爭了。試想,在陳水扁掌政那八年間,有多少黨內精英沒有拿過陳水扁的錢的?就是蘇貞昌也不會例外,因而這一招確實夠狠夠辣。不但是靠選舉起家的「立委」們都乖乖低頭,不顧黨中央的柔性勸導,紛紛加入「赦扁」連署名單,就是蘇貞昌也不得不放軟身段,到監獄探視陳水扁,打破自己持了三年的「齋缽」。就此而言,「獨派」與陳水扁的雙簧戲,還是有效果的。

這就不但令到民進黨中央為難,更是對蘇貞昌發揮了脅迫作用。實際上,民進黨是深知「扁案」對該黨的危害的,因為黨中央當局不單止是要操持黨內事務,還須應對社會政治事務,而且更有著「二零一六」捲土重來的大計。但卻被「扁案」纏身,頗為不利。因此,中常委作出決議,柔性要求黨公職對「赦扁」議題「切勿個別行動」。而在蘇貞昌方面,也不得不考慮「赦扁」的問題,畢竟以辜寬敏在二零零八年參選黨主席時,獲得百分之三十八得票率的情況看,「獨派」仍在黨內掌握不小的實力。在黨內多數派系反對,連向來支持他的「新潮流系」也表態「中立」的情況下,蘇貞昌能多一票就是一票,必須防止「獨派」的反彈,即使不投票給他,也希望不要製造反對他的輿論。在此情況下,蘇貞昌就等於是被「獨派」綁架了。因此,他也不得不在「獨派」社團頭目的陪同下,前往監獄探視陳水扁。

以此看來,在選前的「赦扁」行動,可能會影響到黨員的投票抉擇,扯低蘇貞昌的得票率。蘇貞昌即使能當選主席,待到七月間的民進黨「全代會」上,有「獨派」背景的黨代表在審議通過大會決議或決策時,也必然會左右並控制民進黨的決策方向。在遭到「獨派」綁架的情況下,蘇貞昌即使是個人能力再強,也難以率領民進黨走出低谷,可能更差於「集千萬寵愛在一身」的蔡英文當家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