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發生8.5級強震 印度洋發佈海嘯預警

【本報綜合】印尼班達亞齊海域11日下午發生一次芮氏8.5級強地震,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已向全印度洋地區發出了海嘯警報。截至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尚未有人員傷亡報告

中新社雅加達4月11日電,印尼氣象和地球物理局11日稱,印尼班達亞齊海域當天下午發生一次芮氏8.5級強地震,當局已發出海嘯警告。

據當地媒體報道,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39分,位於印尼蘇門答臘北部西面離岸海域,震中位於北緯2.3度,東經92.9度附近,即距離省府班達亞齊市之西南約440公里處。

地震發生後,印尼發出了海嘯警報。當地電視臺報道說,當天下午,距離地震源較近的班達亞齊市居民震感強烈,人們因害怕紛紛從建築物裏跑到街頭躲避,亞齊省醫院的病人立即被轉移到露天的地方。

截至記者發稿時,尚未有海嘯發生以及建築物倒塌和人員財產損失報告。

地震發生後,印尼總統蘇西洛當天下午在電視上發表講話,要求賑災部門密切注意有可能發生的災情情況,並提供必要的救助。

印度洋全境發佈海嘯預警

中新社雅加達4月11日電 印尼亞齊省附近海域11日下午發生強震。地震發生後,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多國報稱“有震感”。泰國、斯里蘭卡等國呼籲“沿海地區緊急撤離”。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已向全印度洋地區發出了海嘯警報。截至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路透社消息稱,據美國地質勘探局測得,當地時間11日14時38分在印度尼西亞最西部亞齊省附近海域的地震震級為芮氏8.7級。地震震中位於北緯2.348度,東經93.073度的海域中。距離亞齊省首府班達亞齊495公里,震源深度為33公里。此前印尼官方公佈的震級為8.5級。另有媒體報稱地震為8.6級。

地震發生後,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南部等地報稱有震感。馬來西亞國家通訊社消息稱,馬來西亞半島西岸多個省份感受到震感。吉隆坡消防部門長官表示,當地時間下午4點50分左右,首都吉隆坡、檳榔嶼、霹靂州等地均有震感。《印度時報》報稱,泰國政府在地震後發出“緊急海岸撤離呼籲”。印尼和斯里蘭卡政府已相繼向沿海地區發佈了海嘯預警。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向全印度洋地區發出海嘯警報,稱至少有28個國家面臨海嘯威脅。

有媒體在班達亞齊的現場報稱,地震發生時當地震感非常強烈,持續約3到5分鐘。地震發生時居民紛紛跑上街頭,並逃向高處。目前當地斷電,但街頭秩序逐漸恢復。當地有行人因受驚嚇暈倒的消息傳出,官方尚未接到傷亡報告。受訪居民還表示,並沒有當年海嘯發生時那麼恐懼。

據悉,此次地震發生地點與2004年12月26日發生的印度洋9.3級大地震地點相近,當年的地震隨後引發的大海嘯,殃及印尼、斯里蘭卡、泰國、印度、馬爾代夫等國,造成巨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僅印尼就有超過23萬人死亡或失蹤。

泰當局要求沿海民眾撤離

中新社曼谷4月11日電,泰國家災害預警中心11日下午發出預警,受印尼強烈地震影響,泰沿海6府或遭遇海嘯襲擊。該中心籲請沿海6府民眾盡可能遠離大海,有序轉移到地勢較高的地方。

據印尼和美國地質部門稱,當地時間11日下午,印尼蘇門答臘島附近發生芮氏8.9級(稍後修正為8.6級)地震,泰國有關專家對此提醒泰沿海地區普吉島、攀牙、甲米等府沿岸民眾,11日下午6時前後,前述3府沿海地區可能出現3米至4米的大浪,民眾需對此作好應對準備。

泰國家災害預警中心稱,泰南沿海的普吉島、甲米和攀牙3府是本次地震可能引發海嘯的高風險地區,該中心要求前述3府沿海民眾,以及在這些府旅遊的遊客要遠離大海,並轉移到地勢較高的地方;沿海的沙敦、董裏、宋卡府也可能遭遇海嘯,但風險相對較低。

印尼是次地震在泰國不少地方都有震感,一些地方的電話訊號中斷;泰國水電管理局則表示,印尼強震不會對泰國水壩造成影響。

泰氣象部門權威專家稱,印尼地震引發的海嘯可能在11日晚襲擊泰國沿海6府,為安全起見,泰西部沿岸民眾應立即撤離。

家住普吉島的華人朋友雲先生下午5時左右告訴記者,普吉島其時有明顯震感,地方當局已發出海嘯預警,要求民眾撤離到地勢較高的地方。他駕車回家的途中看到,民眾已有開始撤離,他的電話也只能接收而無法打出。

2004年12月26日發生在印尼的那場強烈地震,曾對泰國沿海地區的普吉島、攀牙、甲米、董裏等6府造成嚴重損失,有逾5000人在那場災難中喪生,超過8000人受傷,另有3800多人失蹤。

海嘯不會影響中國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電,中國國家海洋預報臺于2012年4月11日18時30分發佈地震海嘯信息:2012年4月11日16時39分(北京時間),蘇門答臘海域(2.0�N, 92.5�E)發生8.7級地震。

據悉,印度洋編號為23401的海嘯浮標已監測到3釐米的海嘯波,印度尼西亞MEULABOH和SABANG海洋站分別監測到27釐米和31釐米的海嘯波。預計海嘯波將在地震發生後2小時內到達印度、斯里蘭卡沿岸,5至6小時後到達阿拉伯半島、非洲東部及澳大利亞西北部沿岸。

國家海洋預報臺預計海嘯不會對中國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