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薄涉攻擊並監聽領導人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北京當局已掌握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其家人的各種問題,主要有7方面,其中包括操縱媒體及網路攻擊黨並監聽國家領導人。

據報導,薄熙來的問題主要涉及7方面:

一、縱容家屬貪汙腐敗,收受錢財,在英國商人海伍德命案中與妻子涉嫌殺人罪行;

二、目無組織人事制度,嚴重違反組織紀律,主要是指2月2日不透過公安部同意就擅自免去王立軍公安局局長職務,並於人大與政協「兩會」期間的3月8日擅自離開北京,回到重慶;

三、作為重要領導人,與有國外情報組織背景的外國商人關係密切,危及國家安全。據表示,海伍德曾為有英國軍情六處(MI6)背景的公司工作;

四、操縱利用網路與海外媒體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

五、監聽中央領導人,滲透中央警衛局;

六、踐踏法治,胡亂打黑,搞亂政法系統,破壞市場經濟秩序;

七、在重慶搞政治小集團、「小艦隊」,利用民粹搞文革式運動,悖離中央路線方針。

報導表示,以上幾大問題,一個比一個嚴重,而且集於一身,這在中共歷史上是非常少見的。

此外,報導指出,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不但涉及海伍德命案,也有可能涉及前大連市副市長袁憲千女兒的死亡及大連電視台女主持人張偉傑失蹤之謎。

據說,袁憲千女兒生前工作的公司,曾長期聘請穀開來為法律顧問,而穀開來與袁家來往密切。但袁憲千女兒某天「殺死」公司另一主要領導後「跳樓自殺」。

據說,袁憲千女兒死後,案件一直未破,而薄熙來強壓訊息,不許媒體報導。

翻查資料,薄熙來於1999年起擔任大連市委書記。

至於張偉傑,報導說,她與薄熙來往來密切,曾流傳她是薄熙來的情婦。為此,谷開來曾以筆名在媒體寫文章,抹黑張偉傑。

報導表示,張偉傑曾被關押在大連南山賓館,多次自殺未遂。目前失蹤多時,毫無訊息。

薄熙來案 港媒籲中共改革體制

香港「明報」今天呼籲中共汲取「薄熙來事件」教訓,推行政治體制改革,以防擁有「絕對權力」的官員,最終造成「絕對腐敗」。

明報在社評中以「重慶事變」來形容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臺和妻子谷開來被捕一事。

它指出,薄熙來所涉案件除了財富、女人等傳聞待證,他的妻子和親信捲入毒殺英國商人,案件曲折離奇,匪夷所思。

而大陸當局處理薄熙來事件,「快」字當頭,相信與事件涉及美國和英國有關。

社評表示,此事所以發生,除了薄熙來的個人因素外,大陸體制是主要因素;薄熙來以政治局委員身分兼任重慶市委書記,這種封疆大吏權力一把抓。

但是,官員擁有絕對權力,不受監督制約,一旦行之不正不當,則必然走上絕對腐敗之路。

社評說:「薄熙來個人演繹絕對權力使他絕對腐敗,若推而廣之,其他官員也可能走上這條路,若就整個政權言之,『絕對權力』而『絕對腐敗』的破壞力就更驚人了。」

社評表示,「薄熙來事件」說明大陸推行政治體制改革已經刻不容緩,特別是選拔「黨和國家領導人制度的改革」,更加要即時提上議程,因為「十八大」人事佈局,就涉及未來5年由哪些人領導中國。

社評指出,中共應該從「薄熙來事件」汲取經驗教訓,徹底推行政治體制改革,為中國的長治久安做應該做和負責任的事。

薄熙來案 滬媒表態擁護中央

中共當局針對薄熙來案定調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自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局面」評論員文章。本地多家媒體今天除刊載了這篇文章,並表態「維護中央決定」。

本地的「新聞晨報」、「文匯報」、「解放日報」等媒體都在頭版刊登了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其中反覆強調要「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局面」。

除了刊登代表中共當局立場的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解放日報也透過評論員文章,表態「擁護中央決定,統一思想行動」。

新聞晨報則在報導中表示,中共中央對薄熙來案的處理,「深得黨心、深得民心,本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幹部群眾表示堅決擁護。」

報導稱,「許多區縣黨員幹部表示,黨中央的決定充分體現了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依法治國的執政理念,是對社會主義法制的堅定維護」、「幹部群眾們談到,我們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

報導還引述「來自社區的黨員幹部」的說法表示,「中央及時公佈處理結果,消除了群眾心中的各種疑問,在網路發達的今天,有利於群眾自覺抵制微博等媒體上各種不良雜音的傳播。」

前中共重慶市委員會書記薄熙來仕途原本深被外界看好,但近1個月以來,陸續被拔除重慶市委書記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並因「嚴重違紀」遭中共中央立案調查。曾經喧囂一時的政治明星,政治生命正式落幕。

薄案 張德江率重慶擁護中央

中共將薄熙來逐出黨中央,重慶市上下表態擁護。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10日即召開市委常委會議,集體表態擁護黨中央決定,並指重慶「正處於非常關鍵的時期」。

張德江10日召開重慶市委常委會議,證實部份媒體先前報導,中共在當晚正式公佈薄案消息前,已預先向幹部傳達內容。

重慶「華龍網」報導,這項會議支持人民日報對薄熙來案、王立軍事件及英商海伍德(Neil Heywood)命案的定調評論,並指薄熙來的行為「令人非常震驚」。同時也指中共中央「堅決果斷、依紀依法」作出的處理決定是「完全正確」的。

會議強調,重慶各級黨組織及黨員幹部要「堅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擁護中央決定,確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的精神上,全力促進科學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努力把重慶的事情辦好。

會議並指出,重慶市委將加強對幹部群眾的思想引導,說請楚中央對事件和案件的處理原則、表明態度及一貫立場,強化對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的教育、管理和監督,確實「管好自己、管好親屬、管好身邊工作人員」。

此外,會議還傳達重慶市委將「確實加強輿論引導,嚴格遵守新聞宣傳紀律,強化對各類網站監管,依法查處編造和傳播謠言、惡毒攻擊黨和政府、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

會議最後強調,重慶「正處於非常關鍵的時期」,要以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中共18大及重慶市第4次黨代表大會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