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射星未入軌 國際社會反應或影響朝未來政策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電】朝鮮首顆實用衛星“光明星3號”於4月13日上午7時38分55秒在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升空,後被朝鮮官方證實“未能成功進入軌道”。此間專家分析指,國際社會對朝鮮衛星發射失敗的反應與對其採取的措施或將成為影響朝鮮未來內外政策制定的重要因素,各方此時應保持冷靜與克制。

未能成功進入軌道的衛星仍激起國際社會千層浪。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當發表聲明稱,儘管朝鮮發射嘗試失敗,朝鮮的挑釁行為仍威脅到地區安全,違背國際法及其自身承諾。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表示,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的行為違背聯合國安理會第1874號決議,並對韓半島乃至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強調,朝鮮即便發射失敗,也是對日本及其人民安全的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堅持對話,維護半島地區和平與穩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認為,國際社會接下來對其發射衛星失敗的反應與採取的措施或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朝鮮未來政策的制定,包括朝鮮是否會立即進行第三次核子試驗。因此,各方應保持冷靜與克制,給半島和地區局勢一個緩和的機會。

此外,聯合國安理會將於13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朝鮮發射後的局勢。八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羅斯)就朝鮮不顧反對進行發射提出譴責,稱將會考慮在聯合國安理會採取“適當行動”。

阮宗澤指出,朝鮮2009年進行第二次衛星發射後,聯合國安理會就曾通過主席聲明對其進行譴責。13日召開的安理會緊急會議由於各國在對朝採取具體措施方面仍存分歧,形成決議的可能性不大,最終可能再次發表相關譴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