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專家研討地震

【本報訊】來自廣東、香港及本澳超過30位地震及地球物理專家聚首澳門,出席由氣象局主辦的「第5屆粵港澳地區地震技術研討會」。三地專家將就粵港澳地區的地震及相關技術的研究成果作交流。

研討會於今日起一連舉行兩日,今日上午9時30分假氣象局會議廳舉行開幕儀式。廣東省地震局局長黃劍濤、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莫慶炎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馮瑞權共同主持開幕禮。三方代表團成員分別來自10個相關單位,包括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廣東省地震局、香港天文台、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澳門大學。

三方共發表22篇論文,內容涵蓋非常廣泛,主要探討地震的監察與分析、震害預測、地震業務系統開發、工程地震等。三方均希望通過研討會的舉行,促進在地震監察、分析、系統開發等事宜的合作,以及深化資料、信息的交換,同時亦進一步促進三方人員的交流與溝通,有利人員提升專業知識。

多年來粵港澳三地地震部門已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三方的合作領域也越來越廣泛。通過持續的交流合作,互相學習借鑒,三方將繼續為珠江三角洲的繁榮發展共同努力,為廣大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